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被列入“创新策源地”城市

  • 听全文
  • 2020-12-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出炉 广州排名第二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两份报告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工作内容,2020年是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报告指出,广州的创新能力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二,比去年进步一位。

  广州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报告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统一评价和分类评价。在分类评价时,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72个创新型城市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

  报告认为,广州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达到30家,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因此报告把广州列入“创新策源地”城市,并认为这类城市具备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条件和能力,应当在国家创新发展的“一盘棋”中承担起实现“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光荣使命。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构建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其中,创新治理力和创新驱动力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统一、共性要求,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分别体现不同创新能级城市的主体创新功能,引导城市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

  报告综合5方面的指标体系并得出创新能力指数,广州创新能力指数达到78.46,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二,比去年进步一位。

  报告援引了2018年的数据,认为近年来广州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呈下降趋势,近3年平均值为28.2%,低于2018年全国平均水平(71.7%),公共财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增长,说明广州总体上已经跨越投资驱动,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广州“创新治理力”突出

  广州的创新治理力和原始创新力较为突出,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创新驱动力、成果转化力、技术创新力均位列第四位。

  在创新治理力中,广州超过40万人的常住人口增幅成为加分项。报告认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流动的,也是高度集聚的。一个城市对创新创业人才是不是有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创新治理水平,良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有利于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创新创业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在原始创新力中,广州以“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的比例”和“国家级科技成果奖数”两项指标获得优势,这反映了广州具有大院大所大平台的集聚优势。

  而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规划建议》),广州未来还将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呼吸领域国家实验室和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生物岛、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等省实验室。广州将争取建设张江实验室广州基地。这表明广州的“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的集聚优势还将进一步扩大。

  而在技术创新力和成果转化力的二级指标上,广州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显现出“冒尖”的实力。

  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2019年的12099家,连续4年快速增长。而2019年广州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达到9283家,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第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