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一批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平台落户从化区

  • 听全文
  • 2021-01-15
  •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现代农业科技集聚

打造从化现代农业科技“硅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近日,从化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揭牌活动在荔博园举行。省农业科技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等一批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平台的落户,将大大推进人才和科技向农村及农业产业转移,形成现代农业科技集聚,打造从化现代农业科技“硅谷”。

  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打造现代农业典范

  2020年10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广州从化区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入选。在从化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揭牌活动中,举行了园区的揭牌仪式和聘任仪式,聘请了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兰玉彬担任该园区首席专家。

  据介绍,该园区以从化荔枝为主导产业,将积极开展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建设,依托数字农业、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技术等,攻关一批关键技术。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推进绿色生产、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高产、高质、高经济效益的现代农业典范。

  为了高质量、高起点将广州从化区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为标杆性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从化荔枝科技小院、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广东省园艺学会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揭牌仪式。

  据了解,科技小院由全国涉农院校、科研院所与各地涉农单位共同组建,旨在通过整合涉农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地方政府等社会优势资源,推动农村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广东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于2020年成立,旨在通过整合广东省涉农高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优势资源,与各优质农产品产区实现对接,织起一张资源共享网、高校育人网、产业服务网,助力广东乡村全面振兴。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将通过组建服务团队,提供社会化服务,为从化区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精准、高效的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

  知名学术大咖齐集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在此次活动中,知名学术大咖们以国家政策、智慧农业、生态农业、荔枝产业等为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其中,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洪盛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脉络,以及广东省“十四五”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思路;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兰玉彬向大家介绍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并分析智慧农业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骆世明分享了世界生态农业发展的现状、困境和未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从全国荔枝产业发展分析指导从化荔枝产业如何做大做强。

  专家们从世界的视角、国家的层面,深入浅出勾勒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与会人员认真听讲,纷纷拿出笔记本记录。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在听了专题报告后,感触很深,他表示,专家们的报告让他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在他眼中,近年来,从化区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广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一区一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华南农业大学通过科技、人才全方位支撑从化区乡村振兴,也为从化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

  事实上,此次活动及时跟踪和准确把握了世界农业农村科技前沿、发展趋势,谋划、引领从化区“十四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方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从化区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城乡的同时,努力依托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尤其是近年来从化区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多个以科技为引领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创建了荔枝、花卉、蛋鸡、柑桔等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花卉产业园成功纳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

  在“十三五”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化区将以科技赋能农业发展,依托艾米稻香小镇、荔博园、新开花谷等产业平台,以及广东省“一村一品”创新设计研究院、现代农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聚焦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加快完善“试验—示范—产业化”模式,全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目前,从化区高起点谋划,强化科技创新,以广州从化区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契机,示范引领从化区现代农业迈向新征程。从化区启动从化荔枝科技小院、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广东省园艺学会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的建设,是区委区政府和华南农业大学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方针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推进“一区一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和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黄利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