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白云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 听全文
  • 2021-01-2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过去五年,对于白云的数字经济来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大门被推开,白云由此真正触摸到当下的经济脉动,搭上了驶往数字经济时代的列车。

  一方面,是数字经济产业从原先的零零散散,到当前的初显集聚规模,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成为奇峰突起的变奏强音;另一方面,在白云的力推之下,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开始向传统产业渗透,赋予这些急需转型升级的“老爷车”以更强劲的生命力。

  数字经济,正在勾勒白云发展的新“骨架”,未来可期。

  数字经济产业扶摇直上

  电子芯片,时下国内科技领域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白云区,正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的传统产业大区。如果是在几年前,几乎没有人会想象二者之间会产生联系,然而眼下,它们却将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在此前的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数字经济专场)上,白云一口气再签下6个未来产业合作项目,有4个是数字经济项目,其中就包括高速硅基光电子芯片项目。据对接该项目的民科园方面介绍,项目依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兴军教授团队,主要产品为400G硅基光电子芯片和400G硅基光电子模块及相应的光电子器件,可应用于数据中心和5G领域。

  “该项目的产业化,将大幅提升高端芯片市场的国产化率,补足我国在400G光电子芯片、光模块产业发展方面的短板。”民科园相关人员如是阐述项目背后的重大意义。

  含金量如此之高的前沿科技项目能够落户白云,白云与北大科技园的联手推动至关重要。自2019年12月白云与北大科技园达成合作协议后,双方搭建起合作的桥梁。去年9月,白云还与北大物理学院签约,合作建设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这是白云区近年来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人们印象中只有低端传统产业的白云,正以突破人们想象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突围之路。通过上门招商、靶向招商等,白云成功引入多家优质企业进行项目落地,并通过与国内一流大学合作,将前沿科研成果引入白云区进行产业转化,数字经济项目正是重要目标。

  2017年白云与华为的携手合作,被很多人视为白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开端。到了2020年,华为不仅在白云注册成立了电动技术公司,还在罗冲围拿下了11.93万平方米的新型产业用地,拟建立华为广州研发中心,有望在智能汽车产业上为白云带来巨大突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白云的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不仅有华为这样的龙头企业强势进驻,更有诸如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行业百强企业相继落户,产业渐成生态,企业的数量和营收连年高速增长,软件信息企业从2017年的1500家增加到如今的超1.2万家,2019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达46.26亿元。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快速崛起

  若要论白云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那无疑就是正在全面启动建设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正是它的崛起,才使得数字经济拥有了在白云壮大的可能性。

  现在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实际上脱胎于白云区在“1358”发展思路初步确立时所提出的“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当年黄金围这个地方本来是筹划发展房地产的,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把它保留下来,作为产业发展用地。”区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区委、区政府敏锐地察觉到该地所具有的发展潜力,“三江汇聚,自然环境优越,很适合发展新兴产业,白云区也需要发展产业的空间。”白云区又根据其特点,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

  随后,白云区在黄金围一带进行控规调整、土地征收、产业导入等一系列布局,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挖掘出白云湖区域连片发展的可能性。适逢广州力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契机,白云区遂将原本局限于黄金围一隅的产业园,拓展为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定位为“数字中国”实践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试验区、广佛同城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迅速获得广州市的支持,被纳入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5大片区之一。白云区亦将其列入“一园一城一示范区”,进一步激活潜力,建设提速,获得中关村、北大科技园、哈工大大数据集团、浪潮集团等一大批优质企业的青睐。

  进入2020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跑出“白云速度”:5月,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黄金围东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控规接连过关;8月,规划范围内首宗用地被保利以32.88亿元摘牌;10月,黄金围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破土动工;12月,74宗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令人欣喜的是,广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开业即实现100%入驻率,已签约落地45家创新企业,同时正积极推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白云湖综合智慧能源科技城项目、广联达华南总部等15个重点项目加速。

  正如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朝闻所说的,“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企业投资的沃土、创业成长的福地,一个数字领跑的云湖时代正在开启,一个璀璨剧变的汇美新城正在冉冉升起,一个千亿级的数字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产业数字化为产业升级赋能

  白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另一面,是产业数字化给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插上腾飞之翼。

  深圳蜂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互联”)于2019年被引入白云,作为一家以云、物联网、AI等先进技术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它所肩负的远不只是产值、营收上的期待。实际到2020年10月底,蜂巢互联已为38家白云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和智能车间数字化服务,这些企业的主要生产指标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平均准时交付率提升20%,平均半成品库存降低50%。

  未来,白云将与蜂巢互联共建“广州白云化妆品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国化妆品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众妆联”集采集购平台建设,打造全球化妆品产业互联网总部经济,构建产业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打造“白云美湾”区域品牌。

  广州雪蕾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国表示,在蜂巢互联的带领下,工业互联网思维走进化妆品产业,助力产业由普通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指明了白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实现路径。

  这正是白云“十三五”期间力推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写照。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很多传统产业处于低端发展的阶段,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方式落后,推动其中具有潜力的产业及企业实现数字化,是白云区产业发展“转方式”的路径之一。

  早在2018年3月,白云区就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企业云服务券实施办法》,鼓励企业“上云用云”。在2019年引入蜂巢互联智能制造服务之后,白云区又于2020年引入了安恒信息工业互联网云安全服务,竭力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模式在白云落地应用。

  广州安恒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华表示,该公司将合作开展智慧城市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与安全服务中心、信息安全人才培育中心等项目,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赋能区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而白云也将在未来三年投入约1500万元财政补助于安恒信息工业互联网云安全服务项目,为区内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业务云监测、云防护、云审计等闭环工业安全保障。

  尽管产业数字化初具成果,但要实现全区传统产业的全面提升,仍要持之以恒地推动,这对白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数字经济产业的培育壮大尚需时日,而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升级则可以迅速提高效益,二者相辅相成才能为白云产业的‘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成果的最大化。”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