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融资租赁“南沙模式”初步形成

  • 听全文
  • 2021-03-01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十三五”南沙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多项融资租赁业务开创国内省内先河

  “十三五”期间,南沙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大力促进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多项融资租赁业务开创国内省内先河,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聚集区,助力广州建设全国融资租赁第三极。截至2020年底,南沙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约占全国1/5,占全市4/5;业务范围涉及飞机、船舶、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高科技设备、医疗设备等产业类别(已累计完成158架飞机和80艘船舶租赁业务),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初步形成融资租赁“南沙模式”。

  业务篇

  服务中小微企业 支持疫情防控显担当

  融资租赁业作为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业态,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围绕租赁物本源持续深耕,彰显了租赁行业有效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独特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粤财金租、越秀租赁、嘉银租赁、粤合租赁以及金沃租赁等融资租赁企业为中小企业捐款捐物约200万元。2020年,南沙融资租赁企业成功发行首单疫情防控ABS,主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越秀租赁打造“智惠零租”普惠租赁业务系统,对接工程机械、乘用车等领域租赁需求,服务普惠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已累计超过5000户;珠江金租在服务三农领域形成特色优势,累计服务三农项目31亿元;2020年12月,一创恒健租赁与广州南沙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农业银行南沙分行合作,投放金额1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盘活存量资产。

  近年来,南沙融资租赁企业发行华南首单融资租赁资产支持票据,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首单短融、中票、超短融、公司债及首单多计划管理人模式储架ABS,积极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跨境篇

  服务大湾区 助力“走出去”和“引进来”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南沙要“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着力发展航运金融、科技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特色金融”。

  目前,南沙融资租赁企业中港澳台企业占比超67%。2019年10月,南沙与澳门合作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融资租赁产业论坛,共同推动粤澳融资租赁深度融合。同时,南沙联动香港开展跨境保税转租赁业务,打通内地与香港在航空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渠道。

  2015年9月22日,渤海租赁南沙SPV公司操作的首架租赁飞机交付使用,实现了广州飞机租赁零突破。南沙仅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租赁民用飞机100架,增速领跑全国。船舶租赁方面,累计完成80艘船舶租赁业务。南沙融资租赁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设备、船舶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离岸租赁方式进口飞机交付柬埔寨澜湄航空等,并陆续实现全国首单二手飞机混合资产包跨境交易、首单以人民币为交易货币的境外租赁特种船舶交易业务、首单船舶租赁资产跨境保理业务等创新业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