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增城科技创新成绩单出炉!

  • 听全文
  • 2021-03-02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增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点燃科技创新引擎全力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向前发展加速各类创新要素在增城集聚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张亮眼的科技创新成绩单!

1.png2.png4.png

  增城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磅出台并实施科技、人才、侨梦苑政策大力培育引进科技创新主体加强创新载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高端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一起来看看具体做法!

  01创新载体不断发展

  增城国家级侨梦苑实施“一苑多区”模式,目前,增城侨梦苑已认定富士康科创园、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等9个侨梦苑分园区,形成了1个核心区+9个分园区格局,总面积超22万平方米,扩展了10倍;2020年落户创新创业项目150个,引进各层次人才100人,引进的项目数是以往每年的20倍、引进人才数是以往每年的11倍。成立至今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89个,累计引进各层次人才180人。

2.png

  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并投入运营孵化器20个,已建成面积88万平方米,通过广州市备案登记15个,累计登记面积28.1万平方米。同时,宝盛国际创新中心、珠江国际创业中心、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等一大批科技孵化载体正在加紧建设,规划在建面积达400万平方米。

  02创新平台加速建设

  建成LED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电子信息产品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35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大幅降低了增城区中小企业创新成本。

  其中,工信部电子五所总部(中国赛宝实验室)已开始生产服务和科研工作。项目建成后,每年服务企业将达到3万家以上,预计年产值达到60亿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基地一期正式启动运营并成功通过“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填补了增城汽车产业链在高端技术检测及认证领域的空白。

  金鉴实验室是由国家高层次人才方方牵头成立的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和碳化硅芯片及器件失效分析的新业态科研服务机构,是国家认监委批准的CMA/CNAS第三方检测机构,自2013年成立以来,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完整的LED失效分析线,填补了中国在此领域的空白,改变了国内企业寄送样品到国外检测机构分析的局面。该实验室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03创新主体不断崛起

  聚焦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以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与壮大企业规模并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全区高企达517家,其中营收亿元以上高企100家,占比19.3%,规上以上高企253家,占比48.9%

  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正式建成广东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产线将聚焦中小尺寸全柔AMOLED模组,涵盖曲面、折叠、穿戴和车载等新兴应用领域,同时具备高扩展技术空间。项目达产后可充分应对未来柔性面板产能转化为高端智能终端产品的供货压力,拉动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6日,经营范围包括具有独立功能专用机械制造、日用化工专用设备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机器人系统生产等。企业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首批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等荣誉称号。

  广东聚胶粘合剂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卫生制品热熔胶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营产品为环保热熔压敏胶,是中国最大的卫生用品用热熔胶供应商、全球第四大卫材热熔胶供应商,被认定为广东省环保热熔压敏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主要骨干成员均来自行业内最大的三家跨国公司。目前公司正在筹建波兰工厂,2022年产能达到14万吨,将打造热熔胶行业世界级标杆工厂,向全球国际化大公司迈进。

  广州市华南农大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预防、诊断、治疗用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是农业部指定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企业先后承担有“国家星火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10多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并曾多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现拥有通过国家农业部GMP验收的禽流感灭活疫苗、胚毒灭活疫苗、细胞毒灭活疫苗4条生产车间,生产规模为年产各类兽用生物制品50亿羽份,是华南地区规模较大的现代化兽用生物制品生产基地。

  04创新人才不断集聚

  实施“广聚英才”计划,优化引才育才工作机制,累计新建省博士工作站2家,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家,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137人次,其中院士16名、国家级人才22名;博士800余人,硕士1800余人,登记备案的副高以上职称人才1983人。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进,2017-2020年,共评选出36个增城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

  侨梦苑累计引进硕士以上各层次人才180人,其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6人、院士5人(含外国院士)、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外籍专家32人、华人华侨、港澳台、海归人才105人。重点引进了剑桥大学方方、中山大学何晓顺、香港大学张江文、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北京科技大学何新波等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何晓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东院院长。2004年因成功实施亚洲首例多器官移植获“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等奖项13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南粤百杰”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由何教授领衔的奇点器官医学项目入选了增城区2018-2019年度创业领军团队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离体多器官维护”技术进行相关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致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准的生命医学基础理论创新平台、多学科融合的医疗新技术转化平台、创新医疗技术的研发与培训平台,打造集“实验室研究+企业研发+医疗技术+产业资本”多位一体的国际医学创新研究中心。

  方方,剑桥大学材料学博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广东省青联委员、广州市增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广东金鉴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由方方博士牵头创立的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和碳化硅芯片和器件失效分析的金鉴实验室建成了中国第一条从芯片到封装灯具的LED失效分析线,成为世界上LED领域顶尖的材料分析和失效分析实验室之一。金鉴实验室入选了增城区2018-2019年度创业领军团队项目,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张江文,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副教授(终身教授),2019年因科研成果出色获香港大学院长颁发研究杰出奖,他将分子检验、生物信息和生物医药完美结合,建立了一套独特、完整、有效的技术平台,部分关键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由张教授领衔的癌症免疫疗法产业化项目入选了增城区2018-2019年度创业领军团队项目,该项目主要进行癌症新抗原疫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计划设立临床细胞培养免疫重建中心、免疫疫苗研发中心、临床口服细菌制备中心、临床注射核糖核酸制备中心、分子生物研发中心。

  杨永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常务理事、增材制造设计专委会主任,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会长,历年来承担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67项,申请专利369余项。

  由杨教授领衔的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开发项目,入选了2020年增城区创业领军团队项目,该项目将开展精密金属3D打印设备DiMetal-50、DiMetal-100和DiMetal-280三款通用设备的产业化研究,突破国外精密金属增材制造关键技术壁垒,获得具有优良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的金属3D打印系统,快速实现金属3D打印通用机型和面向特定行业专用机型产业化。

  何新波,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广州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广州北创磁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带头人,主持或承担国家“973”和“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品配套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

  北京科技大学广州新材料研究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是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将重点建设粉末冶金技术创新中心、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磁性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先进加工技术创新中心、表面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创新平台,并重点发展1-2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化项目。

  05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出台《广州市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增城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才奖励支持办法(试行)》以及《关于打造增城侨梦苑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实施方案》《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关于促进侨梦苑创新产业集聚的政策举措》等侨梦苑“1+2”政策,科技创新、人才支持、科技金融、侨梦苑扶持等政策叠加,支持力度达到国内区级一流水平。

3.png4.png5.png6.png7.png8.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