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碳中和数字科技实验室”在南沙正式挂牌成立

  • 听全文
  • 2021-05-28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5月25日,广州南沙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沙金控集团”)举办“党建共建凝共识 零碳时代开新局”党建共建启动仪式暨南沙绿色发展高端论坛。活动在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以下简称“区商务局”)指导下,由南沙金控集团主办,广州市南沙区金融行业协会、广州南沙绿色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科创公司”)承办。南沙区商务局、南沙金控集团签署共建协议书。此次论坛上,“碳中和数字科技实验室”正式签约挂牌。

  南沙申报国家首批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

  此次论坛上,“碳中和数字科技实验室”正式签约挂牌。该实验室已于2020年在南沙试运行,旨在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碳交易管理等提供支撑,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数字技术解决方案。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正积极申报国家首批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

  实验室负责人张涵现场为首席人工智能技术专家金利杰博士、首席区块链技术专家陈钰什博士、首席碳资产管理技术专家周江波博士在内的专家及研究员颁发聘书。论坛发布了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实验室合作研发的首款产品“绿色金融共识”系统,这是中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色金融智能评估与管理系统。

  活动承办方之一绿科创公司表示,“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激发百万亿投资市场,南沙也需要更多优质的创新型产品帮助企业适应“双碳”目标的客观需要。

  论坛上,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博士高级工程师骆志刚博士以及碳中和数字科技实验室的几位专家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骆志刚博士表示目前南沙以高新技术产业结构为主,单位碳排放收益较高,具有鲜明的生态优势和良好的起步基础,适宜绿色企业的引进和发展,并对南沙提出了八点宝贵建议,一是编制南沙区碳达峰行动方案;二是以重点制造装备行业为载体,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平台;三是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政策;四是探索绿色财政体系;五是用好广州期货交易所这张牌;六是打造南沙ESG指数;七是鼓励企业或城投发行绿色债券;八是搭建碳资产区块链公链。碳中和数字科技实验室、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涵表示,南沙生态环境优秀,注重可持续原则,并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核心发展理念。南沙大力推动绿色投资与绿色产业增长,并始终以科技创新作为主要驱动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给了南沙这一绿色先行者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产学研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深度交流,为南沙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发展夯实了基础。

  南沙绿色产业助推“双碳” 目标达成

  根据南沙区商务局和南沙金控集团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联合课题研究等方式,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逐步实现双方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互动,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助力南沙引领绿色产业发展新趋势,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的战略规划及重要指示精神,开展“致中和·零碳时代”南沙绿色发展高端论坛。活动特邀区商务局从南沙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及南沙招商政策优势的角度对南沙营商环境进行深度解析。

  据了解,南沙已开展《广州市南沙区综合能源规划》的编制工作,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可燃冰、氢能、储能等产业化发展,重构南沙区、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体系。

  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南沙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24.84%。经初步摸查,南沙区内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拟在2021年开展的绿色节能改造项目已达16项,项目总投资额达10.36亿元,预计可年节约75120吨标准煤,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260吨。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南沙积极开展红树林碳汇开发和生态价值实现方案的研究工作。依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对碳汇减排量在生态补偿平台签发并登记,将南沙红树林湿地碳汇交易收益用于湿地保护、红树林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科普等,遵循“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推动社会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实现“买碳有成本、卖碳有收益、投资有回报”的逻辑循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