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开启智能化全球分拨中心新篇章

  • 听全文
  • 2021-07-09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近日,南沙国际智能仓在南沙综保区物流区8号仓正式启动,通过配备自动化传输和升降设备,实现仓库货物全自动化操作。这也是南沙综合保税区第一个智能仓,将为南沙打造全球分拨中心赋能,开启智能化全球分拨中心新篇章。

  “智能仓的落成,标志着我们由传统仓储物流迈向了智能化仓储物流,将提高仓库利用率、降低人工成本,符合当今物流发展的趋势。”广州南沙国际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岭表示。

  据了解,南沙国际智能仓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配有7台四向小车、3台提升机、5200个立体全封闭货架。智能仓的一个立体货架能存放5200板货物,而普通货架一般仅能存放约2800板货物,相较之下货物储存能力大幅提升,将进一步提高相关公司全球分拨中心仓库利用率和仓储物流周转效率,有效降低跨境电商货物的仓储成本。

  建设全球分拨中心是南沙自贸区应对数字贸易、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以及国际贸易多元化等新形势下的一项创新举措。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全球分拨中心通过整合消费升级新业态与传统国际贸易的供应链服务等优势,吸引了雀巢、宝洁、安利、拜耳、美赞臣等世界知名品牌入驻,打造了卓志全球优品分拨中心、骏德全球美酒美食分拨中心和广药全球生物医药分拨中心,2020年实现进出口111.71亿元。

  在全球分拨中心建设的有力推动下,南沙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2020年南沙跨境电商进出口212.2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出口业务规模成倍增长,南沙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南沙同时也在不断创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今年1月,全国首个跨境公共分拨中心在南沙综保区正式启用,实现保税仓跨境电商进口包裹当天处理、24小时送达。今年4月,南沙综保区启用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创新跨境电商多式联运业务监管模式,满足跨境电商高时效物流的需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