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GDI智库发布《广州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 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广州社会治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 听全文
  • 2019-07-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社会治理能力加强体系日臻完善

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获第一名

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第三名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日前发布《广州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社会安全、社会融合、社会法制、社会服务、社会管理和媒体指数等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广州社会治理现状及工作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一年多来,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广州街坊”群防共治生动开展,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取得较好成效,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持续居高,在社会治理领域不断创新,擦亮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广州品牌”,有力促进了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2018年,广州共有200多万人次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举报线索4240宗,助力公安部门破案3367宗;参与调解案件纠纷64332件,调解成功63978件。2018年,广州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2%。2018年,全市涉黑恶九类警情同比下降8.8%;侦破涉恶九类案件同比上升48.8%。逮捕涉恶九类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51.4%。制定2018年重点地区综合整治方案,确定4个重点治理街镇、11个挂牌整治街镇、4个重点关注街镇;重拳治理老城区专业批发市场“五类车”及非法倾倒垃圾问题。积极推动第三轮视频专项建设,目前全市建成视频点位150万个、联网视频共享点位12.2万个,协调11个区170个街镇完成综治视频应用平台任务。

社会治理

4个重点关注街镇 取得阶段性成效

广州积极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制定《广州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等文件,认真组织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广州市获2018年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第三名。

4个重点治理街镇、11个挂牌整治街镇、4个重点关注街镇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5%。海珠区凤阳、大塘地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人民南周边地区重点整治、白云区大源村创新社会治理顺利启动。

2018年,广州全民禁毒工程成效显著,在全省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一个平台、两支队伍、三项机制”创新举措得到国家禁毒委和省禁毒委的肯定。2015年底,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突出被国家禁毒委挂牌重点整治。2018年12月20日,国家禁毒委宣布对白云区取消挂牌整治,白云区成功实现“摘帽”,这是广州强力推进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

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网络诈骗手段也随之不断翻新,新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防不胜防。2018年3月,广州在全国率先组建的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专业队伍,通过警力、信息等资源优化配置,创新技战法,对电信网络犯罪实施专业化、精准化侦查打击,从根本上扭转原有资源分散、针对性不强、打击能力弱的不利局面,较大地提升了打击破案效能。2018年广州集中查处了一批传销大要案件。截至2018年12月,广州共成功侦破网络传销类案件15宗,逮捕犯罪嫌疑人182人,取得了整治专项行动的胜利。

广州街坊

逾110万人加入 成基层治理生力军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广州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新机制,创新打造“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持续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群防共治,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志愿服务作用。这是广州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创新之举。

“广州街坊”由专业力量、半专业力量和行业性力量、志愿力量整合而成,主要包括广州全市政法干部和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专业人员、辅警、治安联防队员、保安员、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员和外卖人员等。他们发挥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和宣传员的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参与安全巡逻防控,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开展平安法治宣传等,以提升群众安全感。

目前,已聚合逾110万人加入“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广州街坊”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的作用,成为基层治理生力军。

“红棉侠”巧借平时上下班途中、晨运或夜跑散步、周末户外休闲等时间进行巡防,警示坏人坏事,劝阻矛盾吵架,协助警方维护治安,达到群防共治目的。

此外,“广州街坊”阵营中还有“地铁红马甲”“荔湾如意平安骑队”“白云快递小哥”“花都秀全大妈”“广府群防队”“从化清峰侠”……他们走街串巷、震慑盗贼,他们帮警察成功抓捕涉赌人员,他们慧眼识破毒贩运毒工具,他们走进地铁科普应急安全知识,协助警方等专业力量一同守护羊城的平安。

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200多万人次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举报线索4240宗,助力公安部门破案3367宗;参与调解案件纠纷64332件,调解成功63978件。2018年,广州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2%。

扫黑除恶

证人保护规定 在全国率先出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广州市一大批村霸恶痞被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加速形成,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治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广州市将扫黑除恶与“四治”(“治水”“治气”“治违”“治乱”)工作紧密结合,既从“四治”工作中充分发掘扫黑除恶新线索新动向,又为“四治”工作扫除障碍、破除阻力,推动“四治”工作高效开展。

要把扫黑除恶案件办成“铁案”,依赖于各种证据,而证人证言又在证据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何让证人特别是受害人放心作证、杜绝作证的后顾之忧,广州市也在“想办法”。2018年9月,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证人保护的规定(试行)》。

2019年4月,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全国法学会系统第一个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广州市法学会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重点研究新业态、新领域涉黑恶犯罪甄别、打击、防范等问题,协助政法机关依法精准打击。

今年以来,广州市着力打击网络新型涉黑恶犯罪:首先是打击网络犯罪链条,包括打击为犯罪提供网络平台的上游“建平台”团伙、打击为下游犯罪提供帮助的中游“卖服务”团伙、打击直接落地实施网络犯罪的下游“做落地”团伙等。其次,广州市还把打击对象瞄准网络“软暴力”团伙。此外,广州市通过打击合法身份伪装、欺骗性强的团伙,以及打击网络操控犯罪、隐蔽性强的团伙,有效回应了群众对防范打击新型犯罪的呼声。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市组织11个区集中开展“每区都有宣讲队,每周都有宣讲会”活动,共举办扫黑除恶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各类宣讲会400余场,现场受众累计达6万余名,部分区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大幅增加,一些涉黑恶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法治建设

“中国法治政府”评选 广州连续6年唯一稳居前五城市

法治建设是社会治理最重要的支撑与保障。近年来,广州不断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2018年,广州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6.4万件、办结40.6万件,法官人均结案357件,同比分别上升8.9%、14.0%和9.8%;办结执行案件12万宗,实际执行到位174.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6%、85.5%。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是继杭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后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7752件、同比上升12.94%。探索刑事速裁“广州模式”,打造的认罪认罚从宽2.0版,起诉案件数占总数的59.6%,上诉率仅2.15%。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4185件,提供法律咨询4327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2.9亿元。

2018年7月底,6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广州市委政法委主办的“2018广州法治秀”,708万名观众通过网上直播围观了本次活动,共同参与、见证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的评选发布。据悉,此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评选,首开全国先河。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2018年广州市在参评“中国法治政府”的全国100个城市中蝉联排名第三,并成为连续6年唯一稳居前五名的城市。“中国法治政府”的评估体系包括8个客观指标和1个主观指标,广州市总分770.83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54.34分)116.49分。其中“行政决策”一级指标下,广州市获得全国最高的93分。广州市获得2018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第一名。

共治共享无异客

此心安处是吾乡

“共治共享无异客,此心安处是吾乡。”广州持续推进来穗人员社会综合治理,打造了一批试点工程。例如在来穗人员高度集聚的三元里地区,试点创建“五个一”(一个来穗人员党支部、一个共治议事会、一个融合社区服务站、一个融合学堂、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融合社区模式,以党建引领来穗人员以主体地位参与议事决事,提供更多权利和服务,推动来穗人员与当地高度融合。

在参评的案(事)例中,过半与互联网直接相关,反映出法治广州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已经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了互联网+法治建设的广州新模式。

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各有关单位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件大事。广州市委政法委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2018年7月,市交委、番禺区东环街龙美村两个“雪亮工程”建设分别被评为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社会治理智能化给龙美村村民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智能门禁系统”的推广,使村里人员信息易于掌握,维护了秩序和治安;东环街依托综治视频应用系统,对接视联网、数字网络广播、村务公开电脑查询、社区治理e通APP等智能系统,实现了市、区、街、村四级指挥平台联网应用信息化。

数说广州社会治理

2018年,广州来穗人员全年平均每月登记人次为52.8万人次,全年平均每月注销人次为49.88万,平均每月净登记人次为2.92万人次。

2018年广州通过“积分制”入学,全市共安排约2.87万名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增幅达14.80%,占符合条件申请总人数的75%。

截至2018年12月底,广州全市登记社会组织7901个(包括社会团体326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568个,基金会64个),较上年同比增长3.23%。

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共计19335人(包括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共13113人,取得社会工作员资格证6222人)。

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共有执业律师14069名,较前一年增长14.71%,律师事务所有745家,增长10.2%。

2018年,广州市全年交通客运量61692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近七个百分点。2018年,广州地铁日均客运量829万人次,总客运量达到30.25亿人次。

截至2018年12月,广州市共有各类卫生机构(不含村卫生室928个)3670个,其中医院255家。

广州市各类卫生技术人员15.65万人,较2017年增长7.9%,其中执业(助理)医师5.41万人,注册护士7.17万人。

2018年小学招生人数达到20.65万,同比增长8.06%。

在社会保障用房领域,2018年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6000套,新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住房7500套。

截至2018年12月底,广州共有996个长者食堂,比2016年增长4.5倍,就餐人数超过100人的长者食堂有26个。

2018年广州大气环境保持稳定,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18年广州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厂(场)共13座,比2017年增加6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