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上半年广州命案破案率100%

  • 听全文
  • 2019-07-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八类暴力性案件发案逐年递减 一个多月内警方侦破陈年命案积案6宗

21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命案的破案率继续保持100%,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破案时间不断缩短。同时,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命案积案16宗,特别是6月初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共侦破28年前、25年前、14年前、13年前等6宗群众迫切期待破获的疑难命案积案,一批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接连落网。

近年来,广州警方升级侦查理念,推动全市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破案时间不断缩短,全市集中打防八大类暴力性案件(命案、抢劫、伤害等)效果得到进一步扩大。2015年以来,全市八大类暴力性案件发案逐年递减,今年上半年分别比2017年、2018年同期下降45.4%、27.2%。今年以来,全市命案的破案率继续保持100%,每宗命案的破案用时大幅度提速。

当前广州市虽然实现了新发命案的破案率100%,但是由于客观上种种原因,多年来仍然积存了一批命案积案,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时间跨度长、侦破难度大、收集线索难、攻坚难度高的案件。“命案积案的最大挑战是当时几乎没留下什么线索。”一位办案民警说道。

广州警方迅速侦破命案积案大要案

近年来,随着“智慧新侦查”手段的普及应用以及刑事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给侦查破案提供新的抓手,让许多数年甚至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等疑难案件迎来突破的转机,在侦查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被有效攻破。

针对陈年命案侦破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特点,广州警方更换思路,重新梳理案情,同时省内省外联动,跨省协作办案,迅速突破了命案积案大要案。

自6月初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多个抓捕组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出击,开展抓捕行动:分别潜逃28年、25年、14年、13年的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广州警方即侦破陈年命案积案6宗。一批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接连落网,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被成功侦破。

典型案例

案例一

身负4命逃亡28载终被擒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过缜密侦查,在湛江警方的协作下,于7月10日在湛江市霞山区抓获身负2宗命案共4条人命、潜逃达28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男,54岁,江西人),侦破了广州市白云夏茅两命案积案和江西鹰潭两命案。

1994年3月5日,白云区夏茅某汽修厂内发生一起两命案,一男一女被人用锤头和刀杀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报后马上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掌握该厂一名为“吴×”的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当时各类侦查条件和客观环境因素缺乏,只掌握到该犯罪嫌疑人“吴×”为假名,并作案后潜逃,不知去向。

20多年以来,办案民警多次出差江西和广东省肇庆、湛江等,辗转多地,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经过办案民警重新细致梳理涉案线索,认真核查,掌握该犯罪嫌疑人曾于2010年在湛江因偷单车被行政拘留的线索,立刻赶往湛江,发现犯罪嫌疑人冒用了“谢×顺”的名字一直在此地流浪,并顺藤摸瓜,掌握到了犯罪嫌疑人“谢×顺”的主要生活地湛江市霞山区。

刑警支队立刻赶往当地,于7月10日在村口将正准备外出捡垃圾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当场抓获。经过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案发时分别为26岁和29岁)供认,其于1991年12月在江西鹰潭因男女朋友情感纠纷,将女朋友及其父亲杀害,后潜逃至广州。1994年3月5日在白云夏茅因纠纷积怨,将男死者及其女朋友杀害,后依靠捡垃圾和做水泥散工潜逃到湛江至今。

案例二

25年前杀人抢劫案水落石出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黄埔区公安分局,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郴州市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分别于7月17日、18日晚在隆回县、郴州市抓获25年前黄埔区大沙街两命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押)。

1994年5月6日22时许,大沙街一录像厅内发生一起恶性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闯入,将经营录像厅的父女两人杀死,并抢走投影机及1000多元现金等财物。多年来,专案组先后出差福建、广西等地,不遗余力开展追捕工作,但一直未能查到犯罪嫌疑人信息,也没找到相关有价值线索。

20多年来,领导换了几任,侦查员换了几批,案卷材料摞起来有几尺高,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坚持大范围研判排查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线索。今年7月初,专案组掌握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甫因抢劫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正在青海省某监狱服刑。

专案组立刻梳理案情,前往青海审讯,陈某甫供认了其伙同另外3人于1994年实施“投影室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专案组分别于7月17日、18日晚在隆回县、郴州市警方的协助下,抓获胡某春、胡某华、陈某松等3名犯罪嫌疑人,至此,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