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挂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逾130条政策同步亮相

  • 听全文
  • 2015-03-27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26日,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新区融资租赁专题推介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区委书记丁红都介绍了近年来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取得的成果,以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筹备建设基本情况。据介绍,挂牌当天将有130多条政策亮相。

据丁红都介绍,目前南沙正全力以赴推进自贸试验区筹建,“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是构建了相关制度体系。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机构设置方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一批制度性文件,相关工作体系也已建立。二是推进了大通关体系建设。深化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口岸监管“三个互”及电子口岸建设。三是启动了自贸试验区各区块规划建设。明确了7个区块的功能定位及重点发展产业,其中,明珠湾起步区已形成快速建设局面,蕉门河中心区空间格局已基本成型。四是加大了项目引进。已落实29万平方米企业注册载体和1200家注册企业,引进了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五是转变了政府职能。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试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和“一支综合执法队伍管全部”,审批事项减少37.6%。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当天将有经过精心挑选的100家企业作为代表注册入驻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同时,相关机构设置方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等130多条制度性文件也将在挂牌当天统一发布。

当前,南沙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4年新签项目达4767亿元;现有在谈项目近200个、涉及投资总额4000亿元,在建项目295个、涉及投资总额1326亿元。据了解,在本次国际投资年会中,南沙新区上报的重大在谈项目达19个,涉及投资额552亿元,项目投资额名列全市第一,主要涉及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制造业、航运物流、高端医疗产业等领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