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大力推动开办企业全链条环节程序全面提速 展现商事登记“广州速度” 审批营业执照最快仅需几秒钟

  • 听全文
  • 2019-01-28
  • 来源:信息时报
  • 分享到
  • -

审批营业执照最快需要多长时间?5天、3天、还是1天?而广州给出的答案是最快仅需“几秒钟”。22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广州大力推动开办企业全链条环节程序全面提速,推动商事登记速度“领跑全国”,展现“广州速度”和“广州效率”。

截至今年9月末,广州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户数首次突破200万户,达200.13万户。全市实有企业数100.59万户,首次突破100万户。企业在各类市场主体中的占比首次过半,达50.26%,达到历史新高。全市每千人拥有企业72户,较去年同期55户增加17户。

快速:审批时间从15天缩短到几秒

以前,在广州办理营业执照,从工商部门受理,到群众拿到营业执照,需要15天时间。近年来,工商部门不断深化改革,将这一时间压缩到3天、再到1天。但是在去年,这一情况发生了历史性的突破,时间仅需几秒钟,并且实现网络办理“零跑动”,窗口办理“只跑一次”。

据悉,广州市工商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事登记,广州市智能全程电子化登记以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申报、签名、审核、发照、公示、归档全流程电子化、智能化商事登记新模式。标准化流程无需人工审批。对符合标准化、规范化的申请实现“秒级”审批,目前已通过智能审核企业设立登记近9000户。今年8月上线注册登记全类型、全业务全程电子化系统,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如果群众选择在线下办理营业执照,速度也是非常快。今年以来,广州市工商局设立开办企业“快速通道”。在市工商局、越秀区、海珠区、黄埔区试行企业设立登记当场申请、当场审批、当场发照,其中市工商局窗口试行5个多月以来,办理“立等可取”营业执照近5000户,占开业受理总量的46%。

方便:破除阻碍投资创业“紧箍咒”

商事登记是百姓经商兴业的“第一道门”。近年来,广州市工商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让创业更方便。大幅降低“准入”门槛,先后实施“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改革”等举措。

在南沙自贸区试点基础上,广州市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至广州开发区、增城开发区,对商事登记后置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分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动企业“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在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已启动“穗港通”“穗澳通”,为香港、澳门投资人在广州投资创业提供“足不入境”的商事登记服务。计划3~5年内逐步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实现商事登记“跨境通”,构建“绿色通道”为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准入环境服务。

省心: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今年以来,广州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对涉企较为密切的证照事项再次进行整合,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为群众省心省力。8月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四十四证合一”,实现数据信息“一网通办、实时共享”,企业办理“只跑一趟、一次搞掂”。企业办理“四十四证合一”,实行相同信息“一次采集、部门流转、一档管理”。

据悉,目前,在广州开办一家普通企业,申请人从向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到具备从事一般经营业务资格(不含许可经营业务)的全过程包括3个程序:工商登记、刻章备案、初次申领发票,平均用时2~3个工作日,在全市各区均实现将开办企业时间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越秀区、黄埔区、南沙区试点推广开办企业3个环节1天内办结的服务模式。广州市开办企业时间大幅低于国家部署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8.5个工作日的任务和北京、上海、广东省公布的5个工作日的时间,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