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市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初显

  • 听全文
  • 2017-12-28
  • 来源:广州政法网
  • 分享到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关于广州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的部署要求,广州市持续深入推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依法治市、法治建设工作,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提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深化认识、问题导向,以全面摸查调研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

一是高度重视。广州市深刻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同志提出:经济是硬实力,法治是软实力。市委市政府将“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首要重点改革项目,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主抓。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成立营商环境改革专项小组,明确由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委政法委分别牵头推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集思广益。为了找准短板弱项、明确工作重点,广州市组织立法、执法、司法等19个法治建设主责部门分管领导,以及企业界、法律界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代表、高校法学院系负责人代表等20多名专家学者,召开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动员交流会,摸查了解短板问题,交流研讨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工商联、律协等渠道,广泛听取民营企业、专业中介机构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掌握一线市场主体的需求和呼声。三是问卷调研。在点对点地座谈调研、增强感性认识的同时,广州市还善于借智借力,由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广州日报共同构建了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同时,委托该中心发放了1500份面向企业经营者和法治专门队伍的调查问卷,通过对问卷反映问题的数据量化分析,增强对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性认识,提升调查研究工作的整体性、科学性、客观性,为工作开展明确了目标方向。

二、系统谋划、靶向施策,以研究制定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高点定位。在前期全面摸查调研基础上,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提升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总体工作方案》,提出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组织开展一个专题调研、制订一个政策文件、举办一个高端论坛、组织一次案例评选、开发一个指数(发布一本白皮书)等“八个一”活动,高起点高标准系统谋划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措施扎实。针对征求各方面意见和问卷调查发现的问题短板,广州市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从健全营商环境工作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建设完备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和注重发挥各类民间主体作用五个方面提出25条指向明确、措施具体、分工到位的工作措施,努力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一批制度性、瓶颈性问题,增创广州发展新优势。三是全面发动。组织发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区党委政法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谋划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在提升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法治建设创新工作,以系统整体推进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果,擦亮“法治广州”名片。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以全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推出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家谈”活动。5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广州日报》邀请在穗世界500强公司法务总监、大型国企民企高管、创业创新公司负责人、执业律师、知名学者等开展了“行家谈”集中采访活动,先后推出了采访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Dr.HarleySeyedin)、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以及广州首家粤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港方合伙人等15人共8期的宣传报道,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任学锋同志在有关工作报告上批示“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二是组织类案梳理发布活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类案发布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发动市法院发布防范电子商务活动法律风险的8条提示,市公安局总结招工诈骗、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诈骗犯罪的系列“套路”,广州仲裁委公布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房屋交易法律风险防范的典型案例等。通过梳理分析近几年来的执法司法大数据,总结规律性、倾向性问题,将执法司法部门服务企业的方式,主要由提供政务便民利企措施,提升到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防范法律风险的层次,以更好地实现法治引领、规范、保障经济发展的作用。三是统筹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统筹市法院、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委、市工商局以及广州海关、黄埔海关等12个涉企行政、司法单位在党的十九大前梳理总结、宣传展示各单位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经验亮点,加大对本部门依法实施但企业和市民知晓率不高、获得感不强的优惠政策和便民利企措施的宣传力度,唱响政府优惠政策措施“好声音”,增强企业和社会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的获得感,在全社会努力形成“法治营商环境、广州创优先行”共识,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法治广州、筑巢引凤,以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引领保障经济发展

在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参与推动下,广州市结合依法治市、法治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捷报频传、成效初显,比如:

广州市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评估中名列第三,鉴于广州在2013-2017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表现优异、名列前茅、名次稳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联合授予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荣誉称号。

广州智慧法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唯一推荐的全国法院工作品牌参加了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现了广州法院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司法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借助审务通手机APP、律师通手机APP、广州法院12368诉讼信息综合处理枢纽、庭审网络直播平台等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的生动实践。

近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的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广州在全球城市中的竞争力排名继续上升,其中,在“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中,广州首次进入前20强,排在全球第15位;在“全球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中,广州上升至第36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注册企业14.8万家,同比增长48.6%;注册资本合计11534.3亿元,增长1.1倍。广州新设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数保持稳步增长,突破100家,平均每月新设10亿元以上大型企业11家,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