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规范跨境网络纠纷调解机制 跨境电商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站在南沙成立

  • 听全文
  • 2018-01-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跨境电商消费维权难有望解决。1月26日,由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南沙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教育基地、南沙区跨境电商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站成立。

2014年,南沙开始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自2016年1月,广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以来,南沙跨境电商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并入选2015年商务部8个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到2017年,南沙区备案企业1336家,进口货值约70亿元,占广州市八成以上。峰会上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相信南沙跨境电商协会的创立,一定能为南沙跨境贸易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中心顾问张为志教授表示,中国已经用智慧在探索和践行创新型全球贸易之路,如通过南沙首创的粵港跨境货栈真正形成以南沙为中心的进出口货物转运分拨中心,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贸易便利化助力中国将来引领全球贸易新格局。

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网购保税进口(B2B2C)模式、直购进口(B2C)模式、直购出口(B2C)模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是,由于跨境电商的业态特殊性,假冒伪劣、投诉难、虚假宣传、退货难、不正当竞争、个人信息泄露等诸多问题也充斥着互联网消费,消费者维权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会长魏炎祥表示:南沙跨境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发展迅猛,与跨境电商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省乃至全国跨境电商人才严重缺乏,严重制约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为此打造了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协会教育基地,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广州市消委会及南沙区消委会的指导下成立“广州市南沙区跨境电商放心消费维权服务站”,将更好地规范跨境网络纠纷调解机制、完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队伍的建设,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专门调解行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产生的民商事纠纷的群众性组织,对于预防和化解跨境电商行业的热点难点纠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委员会设有5名人民调解员,具有跨境电商行业丰富的从业经验,擅长处理行业纠纷。南沙区跨境电商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还设置了专家库,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为首席特邀调解员,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智库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