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加强法治改革和法治保障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

  • 听全文
  • 2019-08-07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为目标,坚持法治先行,加大法治供给、法律服务力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创建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广州市荣获"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出台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推动修订《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研究在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共同体、允许财政科技经费跨境使用、深化与港澳科技合作交流、提高港澳人士来穗创新创业便利等方面的促进措施。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建成全国首个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在全国率先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科学决策水平。

二、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全力打造具有大湾区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

深化粤港澳律师业实质合作,广州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内地和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试点的3个城市之一,在南沙设立的首家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成为全国首批颁牌两家合伙联营所之一,在天河成立全国自贸区外唯一一家粤港合伙联营所,穗港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已为数个规模上百亿的涉港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加强大湾区法律服务业人才培养,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了全国律师行业首个粤港澳大湾区与自贸区法律专业委员会,建立了由450名律师组成的广州涉外律师人才库,共22名律师和8家律师事务所入选广东省涉外知识产权律师、律师事务所库,分别占全省总数的61%和80%。全国率先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率先推出电子律师执业证,打造全国首个法律聚集区广州律师大厦,推动广州市律师协会和香港律师会、澳门律师公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律师业海事海商业务在各类国际法律评级机构榜单上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担任港珠澳大桥唯一的常年法律顾问,15年来为大桥建设提供了贯穿始终的法律服务,为解决全球大型跨境基建项目的法律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广州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实践探索中的典范。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南沙片区成立了全省首家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首批选聘特邀调解组织12个,其中涉港澳组织2个;特邀调解员45名,其中港澳籍人士7名,进一步创新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事调解途径。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全国首家律师驻知识产权法院调解室,在广交会会展中心成立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开展驻点式法律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市2711个村(社区)配备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全覆盖。积极构建形成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力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成全国首家5G智慧司法实验室,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加强营商环境规则对接,推动开展香港公证文书简化改革试点工作。南沙公证处被市政府纳入为推广实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第三批改革创新经验的单位。

(广州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