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黄埔政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19-12-15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黄埔区政法系统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从健全合法权益保护体系和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等多个方面着手,高质量建设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切实提升营商环境的“用户体验”,创造营商环境的“黄埔标准”。

  筑安定有序之巢,营造令人安心的营商环境

  环境就是空间,环境就是资源。

  投资兴业者和各类本地人、外地人在为自已生活工作选址时,首先看重的是做生意要有安全感,人身财产要有安全感。

  前几年,黄埔区东区街刘村社区刘某某等54人欺行霸市、垄断交易、排斥外来业者涉黑案引发中央、省、市的关注。为牢固树立公众对东区街刘村社区营商环境的信心,黄埔区委政法委按照边扫边治边建理念,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从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党群服务、扫黑除恶、社会治理五个方面入手,全面推动“新时代新刘村”建设,高标准重塑刘村地区形象,通过不懈努力,一个民主法治示范区在刘村已蔚然成形。

  营造安定有序的营商环境,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为稳定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区检察院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速裁制度改革,今年以来,审结认罪认罚案件1000余人,有效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犯罪打击质效。依法审结邬某等31人、陈某等18人、吴某等23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总结形成“四个三”涉黑恶案件审理工作法,审理效果得到中央、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区公安分局优化机构职能,成立了社会治理协调办公室,下设分局服务办,专职负责企业服务日常工作,围绕全区企业、重点项目,主动对接联系,提供“问诊式”服务全力构建一体化服务保障网络,深化警企共建,加快与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立警企共建机制,在全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经济园区设立警务工作站或警务联络员,指导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今年5月份,区公安分局安全转移销毁了广州某某有限公司历史遗留砒霜,及时消除区内重大安全隐患。协调解决了粤芯芯片、维杰斯、卡尔蔡司光学(中国)有限公司等公司反映爆破工程、门牌办理、设置临时人行道等问题,以高质量的公安服务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法院依法惩治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今年以来,受理涉及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约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0%。依法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维护市场金融秩序,审理借款等金融案件四千余件,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通过持续加强综合治理,狠刹歪风邪气,惩治社会犯罪,维护社会秩序,黄埔区已成为一个“近者悦而远者来”的宜商宜居宜业宜人的法治友善之区。据统计,黄埔区户籍人口增速已连续两年位列全市11区之首,在增长人口中,也以高学历人才和年轻人力为主。

  筑和谐共赢之巢,营造令人舒心的营商环境

  于市场而言,和则生财,斗则俱伤。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矛盾纠纷多发的时期,如何避免矛盾激化,快速定纷止争,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和谐共赢的营商环境是摆在政法人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生道执行”,是指执行企业债务人时,“欲其生而不欲其死”。

  广州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运营问题拖欠工资近15万元而被13名员工申请强制执行,该企业系我区科技型企业,曾荣获广东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及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区法院经过调查,发现公司一旦被强执,会造成后续经营陷入困境,于是采取“生道执行”策略,灵活采用“活查封”的方式,加大对双方调处力度,促成双方达成8折和解方案,此后,该公司依照约定时间款项付清,将全部案件了结,在促成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的同时,企业也获得喘息时间,最终既兑现员工权益也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区法院还与区总工会联合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运用“诊、调、确、裁”多元化解四步法,妥善化解多起劳资纠纷案件,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为高效定争止纷,区司法局、区法院共建区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搭建以“两站六室”为主体的综合调解平台,成立多元矛盾化解中心,实现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建立多元化民商事纠纷化解机制,探索构建一站式多元解机制。2019年,诉前解决纠纷逾200件,为民营企业纠纷化解按下“快进键”。

  在建立完善区、街(镇)和村(居)三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区司法局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了49个企业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筑公平正义之巢,营造令人称心的营商环境

  公平正义是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黄埔区经济快速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为适应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区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司法保护,优化法律服务,促进依法行政,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服务环境。

  平等保护市场各方主体合法权益,是实现公平正义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在审理某外资公司诉某中外合资公司一案中,区法院正确认定中外合资公司决议效力,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权益,提升了外资对我区的营商环境信心和我区的国际商业信誉。

  尊重公司自治,防止司法过度介入,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方能有效提高公司治理的内在活力。在诺某公司解散纠纷一案中,区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解散公司诉求,保障了该高新技术公司继续发展,该案入选2019年全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在市法院公布的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十大典型案例中,区法院独占三席。

  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方能增强企业财产财富安全感。在办理广州某洁公司职务侵占系列案件中,区检察院发挥诉讼监督和审前主导职能,从一宗个案中深挖出一个特大犯罪团伙,共追诉漏犯20人,批准逮捕10人,提起公诉17人,为某洁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600多万元,受到该公司高度评价。

  区检察院秉持谦抑审慎和少捕慎诉原则,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依法对涉民营企业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在办理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单位犯罪一案时,依法对公司董事长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注意不对外扩散案件信息,严格区分经营管理者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不随意牵连扩大涉案财产范围,最终依法对该公司作出不起诉决定,有力维护了全区一家大型高科技上市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筑诚实守信之巢,营造令人放心的营商环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荣。诚信不仅是对个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同样也是每个企业长久发展的立业之本。区政法系统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诚信为润滑剂,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规范社会运行秩序,为建设一流诚信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犯罪嫌疑人谭某某等人在全区设立某某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推广、宣传成为会员获取高息回报为手段,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吸收投资款共计3亿多元,导致大量投资人遭受严重经济损失。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专业化办案组,并制定工作方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谭某某等5人,主动听取投资人意见和诉求,配合区金融局做好风险稳控,督促指导公安机关追缴赃款、挽回损失,有力维护了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区法院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深入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办结执行案件5000余件,执行到位款项7.12亿元。推动完善失信主体信用惩戒机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213例,限制高消费5619人,限制出境14人,罚款25.8万元,拘留11人,追究刑事责任1人,促使269人主动履行义务。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为胜诉企业节省佣金支出近千万元,促进财产处置变现公开高效。

  加强对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的审查力度,严厉规制和制裁违背诚信之行为,如对为逃避债务而虚构租赁事实,并以虚假的租赁关系提起诉讼的广州市某某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某某五金照明设备有限公司及相关个人共罚款31万元。

  区公安分局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挂牌督办”“追赃挽损”以及“电信诈骗快速冻结”等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反诈骗执法,维护市场诚信,有效保护企业权益。今年7月22日,广东某工程机械设备公司的出纳李某接到同事高某的微信,称公司负责人秦某要求李某加一个QQ群,商量公司工作,李某随后加入了该QQ群,群中“秦某”要求李某将68万元定金转入群中“黄总”指定的账户。随后,李某觉得可疑,便向公司核实,发现被骗。接警后,黄埔警方火速联合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银行行动,一小时内,警方成功拦截企业被诈骗的50万元。

  筑守护创新之巢,营造令人顺心的营商环境

  今年3月,世界知名企业卡尔蔡司公司中国区域总裁彭伟先生代表德国总部,向黄埔区检察院、区法院赠送了“手执法律之剑,维护法律公正”“勤勉敬业,公正司法”“惩治违法犯罪维护法律权威”的牌匾和纪念牌,感谢区检察院、区法院对涉及卡尔蔡司公司相关知识产权案的公正办理和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德国方面对黄埔区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又有了更新认识,并决定将“人工晶体”这一全球竞相争取的前沿项目落户黄埔区。在该知识产权案中,被告人逄某等五人假冒注册商标,严重侵犯卡尔蔡司公司知识产权。该案案情复杂、证据繁杂且存有相互冲突之处,区法院会同区检察院实地调查收集及核实案件证据,最终被告人逄某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力地保护了卡尔蔡司公司相关无形的知识产权和有形的财产权。今年以来,区法院审理涉知产民事案件近2000件。依法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审理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技术开发纠纷案件20余件。搭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诉中调解平台,成功调解183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区检察院办理的龙小卫等二人侵犯著作权一案被分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例”。

  今年8月,区公安分局联合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案件,查获大量假冒爱普生品牌打印机墨水,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捣毁3个制假窝点,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8月28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区司法局依托黄埔公证处,在广州科学城创意大厦设立广州市知识产权公证处,进一步推动全区知识产权公证保全工作,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提供支撑。11月13日,区司法局、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会同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香港和解中心、澳门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宣告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

  筑便捷高效之巢,营造令人省心的营商环境

  区公安分局在全区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在户籍、出入境、交警等服务窗口实行清单式服务,对企业办理事项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全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补充的事项。为企业上门开通并培训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系统,方便企业及时申报聘用的流动人口信息;对区内符合设立集体户口的民营企业申报集体户口时,无需提供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件,办结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户籍业务咨询。

  围绕全区交通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维护、执法、服务工作。定期排查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经济园区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大力推进交通“微循环改造”,全力治理广园东路、丰乐北路、长洲岛等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经济园区周边道路“五类车”、“两客一危”、酒醉驾、机动车乱停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区法院积极探索与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审判管理工作新机制,持续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召开疑难案件检查分析会,一案一策制作督办台账,确保不出现无法定事由超审限的情况。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进一步提高了审判效率。高标准规划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达98%,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立案率超过90%。建设“无人记录”智慧法庭,上线人民陪审员线上管理平台、智能云柜等软硬件设施,完善各类线上服务平台,为辖区内民营企业落地生根和良性健康发展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区司法局认真落实“半小时服务圈”工作要求,按照“一所一园区、五年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创造性推进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引进律师事务所参与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重点为区内中小民营企业提供“零距离”亲民优质服务,积极为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防范经营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保架护航。与区法院、广州商学院、中国科协广州科技园等部门密切合作,积极稳妥推进南北区分中心和科技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建设,努力促进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构建。目前,该项工作被省司法厅列为全省司法行政固强补弱创新创先示范点,被市委政法委列为广州市2019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项目创建单位。

  筑知法善用之巢,营造令人暖心的营商环境

  今年4月16日,广州三叶电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区司法局赠送了锦旗,感谢区司法局邀请律师为公司全体党员和关键岗位员工进行了以“企业常见职务犯罪类型及预防”为主题的辅导授课。前期,区司法局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通过广泛收集企业对普法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订单。此次送法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法律素质,提升了企业依法管理经营水平。

  区司法局还成立了企业“法治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向区内民营企业发放《黄埔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点,根据存在的法律风险和企业的体检意愿和需求,组织律师服务团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体检。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区司法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普及法律法规,鼓励企业员工关注黄埔普法微信公众号,方便企业员工在会议、培训前后、饭堂就餐、休息的时候进行学习。通过来穗人员融合学堂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法治宣传。与律师事务所沟通合作,共同研究探索利用互联网建立“智慧普法”的新途径。

  为帮助高新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法律动态,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和区知识产权局建立知识产权案件通报制度,联合指导举办“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高峰沙龙”,提高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法律意识。深化司法公开,公布生效裁判文书,网络直播案件,通过以案释法引导企业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创设“指尖埔法”“黄埔案例”和“法治营商环境”等专栏,推送普法文章112期,以案释法效果显著。

  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特邀企业代表嘉宾出席,推介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思路和做法,听取企业对产权司法保护、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意见和需求,共商检企合作的新举措和新模式。

  区法院在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创新有你,保护有我”主题日活动,向参会30余家企业发布区法院《2016-1018年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白皮书》,并以“企业知识产权刑事法律风险”为题,对参与企业代表进行培训,得到企业高度评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