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作为广州律师 我们真是幸福”

  • 听全文
  • 2019-1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的律师执业环境越来越好

  在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自助阅卷一体机前,一位女士掏出手机扫了扫二维码,拿出身份证刷了刷脸,按照屏幕指引操作确认后,随即拿到一张来自惠州市人民检察院的电子卷宗光碟,全程不到3分钟。这是近日发生在广州市检察院律师接待室的一幕,来自广州理奥律师事务所的李娜律师成为首位享受“跨市域自助阅卷”服务的律师。“我今天步行15分钟就取到了来自惠州的电子宗卷,节约了原本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真是非常开心!”李娜说。

  实实在在的便利

  日前,李娜受委托担任惠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一起抢劫案辩护律师。按照往常的工作方式,李娜需要向惠州市检察院提前申请阅卷,待惠州市检察院通知可以阅卷后,带齐相关材料,在阅卷当天一早乘坐高铁前往惠州,到该市检察院完成阅卷后再赶回广州,来回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这次我向惠州市检察院申请阅卷,被告知可随时前往广州市检察院自助阅卷。”李娜说,“这对于我们律师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便利。不用跑到外地去阅卷,不仅可以为当事人节省一笔差旅费,也让我们节省了时间,可以集中更多精力用于分析案情,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写在李娜脸上的开心,让记者想起前不久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丁一元律师将一面“恪尽职守、服务周到”的锦旗送到广州市检察院律师接待室时说的话:“广州的律师执业环境越来越好啦,我们真是幸福!”

  这种幸福感的产生,极大一部分来自于广州市检察机关对于律师执业权利以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持续推动。市检察院欧名宇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好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权利,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更多务实、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掌上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律师少跑腿

  2018年底,随着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推进,广州市检察院及时在新版网上检察院上搭建了“微案管”平台,融合“广州检察APP”的相关功能,并对接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和微信平台,进一步增强了诉讼参与人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网上办理辩护代理业务的便捷性。

  该平台新增异地阅卷、认罪认罚、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申请预约业务,加设民行检察、公益诉讼法律文书和反向公开等信息栏目,形成网上网下相互衔接、多功能相互融合、界面更加友好的“一站式”接待保障模式,律师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完成申请预约、材料提交和信息接收等业务,足不出户“零距离”享受掌上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9281条、法律文书17949份、重要案件信息5892条,网上办理辩护代理业务41653次、同比上升40.24%,其中通过网上检察院微案管平台办理约占82%,主要公开指标居全省首位,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检察院前列。

  网上服务 听取意见不再是难事

  按照新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听取辩护律师等意见,主要有当面听取和书面听取两种方式。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都有可能接受委托办理广州案件的辩护代理业务。如何建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广州检察听取意见模式,既能保证听取意见效果,又能为律师等提供更加便捷、精准、高效的接待服务,是广州市检察院一直努力的方向。

  广州市检察院通过升级改造后的远程听取意见系统,目前已经具备语音文字转换、自动生成笔录、远程电子签名、材料在线传送、举证内容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只要提前预约好时间、完成小程序上的身份识别,律师就不再受地域、时空的限制,可以“面对面”与检察官交换辩护代理意见。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当面和远程听取律师意见2209人次,书面听取意见4459人次,书面、当面和视频相结合的新型听取意见模式已经形成。

  贴心服务 异地阅卷也可一次都不跑

  集身份识别、异地阅卷和光碟刻录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阅卷一体机1.0版本于2018年上线。“如果说,1.0版本实现了同市不同区的跨区阅卷,如今上线的2.0版本则实现了同省不同市的跨市阅卷,目前技术上已经实现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真正意义的异地自助阅卷。”广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负责人沈万军介绍说,“在新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后,我们这个2.0版一体机可以部署到律师办公相对集中的场所,像银行柜员机一样,让律师可以‘一次都不跑’。”

  律师的便利源于智能技术的应用,也源于检察人员在背后的默默付出。自助阅卷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案卷材料的电子化。律师接待室工作人员王晓雷介绍说:“我们经常碰到一些有上千册卷宗的走私案、诈骗案,有时候案子今天移交过来,明天就要给阅卷,只能增派人手加班加点扫描上传。要把方便留给律师,只有把繁杂留给自己。”

  根据记者观察,在广州市检察院专司卷宗扫描的4位工作人员每天工作时戴着防污口罩,每人大概能够扫描50册宗卷。今年以来,全市两级院一共扫描上传了电子宗卷107808册,受理并安排律师阅卷13085人次,免费刻录并提供卷宗光盘13700张,提供异地阅卷服务1039人次。

  截至今年11月底,广州市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接待和办理律师等辩护代理业务102796件次,包括当面接待律师22858人次,网上办理业务41653件次,接受律师等电话咨询38285人次,律师接待和办理业务总量均居全省第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