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法学法律界“大咖”齐聚羊城 点赞法治广州建设

  • 听全文
  • 2019-11-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当好法治改革的火车头

  昨日(11日)上午,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在广州市闭幕。为期三天的论坛活动中,来自40多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的法学法律界人士围绕“深化中国法治国际合作,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闭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等地,切身体会广州市法治建设成果。与会嘉宾们纷纷点赞:中国很强,广州很美,论坛很好!

  法治,已经成为广州市的一大高频词汇。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总体进程,取得了一系列法治建设新成就,形成多项“广州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法治政府评估

  连续六年稳居前五

  制定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在全国“首晒”行政执法数据、率先构建“行刑衔接”重点问题指引体系……广州市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开拓创新,诞生了多个“全国率先”。放眼全国,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稳居前列,是唯一连续六年在法治政府评估中稳居前五名的城市,六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或提名奖,并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

  “我们相信,广州市一定会继续当好法治改革的火车头。”四川省法学会办公室主任余峰表示,通过参加本次论坛以及实地参观考察,充分感受到广州市的法治环境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例如,广州市制定的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基本法”——《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该条例率先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政策性要求上升为法规的义务和责任,改变了依法行政工作长期以来以文件推动、以政策落实的状况,对行政决策的程序、行政执法的规范、依法行政的监督和保障机制等作了具体规定。本次论坛全流程精心策划,全媒体宣传报道,全方位安全保障,展示了中国依法治国开放合作的鲜明态度,展示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强劲活力,展示了广州的热情好客。

  “中国政府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而且高度意识到法治的重要性,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印度律师协会主席普利桑特·库玛尔对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点赞。

  “一带一路”需要法治保障。为什么法治如此重要?普利桑特·库玛尔认为,对于投资、对于合作而言,不仅仅只是靠信心,更多的是需要一种制度保障,需要不同的体系、不同的因素带来的保障。通过国际上的法治合作,能够让不同的体系互相理解,让大家能够协调、统一,构建一个更加平衡、更加平等而且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为全国仅有三家之一

  昨日下午,与会嘉宾参观首站是黄埔区科学广场展示中心。“产业厅”内“开发区快消品智能超市”和5G小基站等产品的展示尤其吸引嘉宾们的驻足,他们特意向展厅工作人员了解“启帆智能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超市的运用情况以及前景,同时也询问了解5G产品的运用。“产业厅”展现广州在高科技设备制造等方面的成就,卫星通信手机、北斗车载定位终端、盾构机以及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都让与会嘉宾们看得直呼过瘾。

  与会嘉宾昨日还参观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因为都是法律界的“同行”,嘉宾们从知识产权法院接待处的宣传册开始就热情地了解法院的情况。据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于2014年12月16日,是我国仅有的三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管辖范围包括对广东省(深圳除外)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民事和行政案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案件的第一审民事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以及对不服广州互联网法院和广州各基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实行管辖。

  涉“一带一路”专业合议庭创先河

  为维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公平高效地审理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民商事纠纷,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广州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首开先河。2017年10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成立专门审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的专业合议庭。该专业合议庭由审判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资深法官组成,凡案件主体、标的、内容具有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素的,都由该庭统一审理。法院还对这一类案件审理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了以“国籍、地区+案由”为识别因素,对“一带一路”建设案件进行特别标识,从立案起即建立二维码标志,审理节点全程通过扫码录入,并与审判管理系统“法官通”“律师通”等对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第三届广州地区十大中青年法学家骆梅芬说,通过设立涉“一带一路”专业合议庭,集中审理沿线跨国民商事纠纷,有利于逐步形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规则适用的专业判断,有利于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的同案同判,为广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我们非常希望可以继续扩大与中方之间在法治方面的合作,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柬埔寨司法部监察司司长坎万纳说,在柬埔寨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柬埔寨司法部派出部分高层官员到中国学习,增长在法律法学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与中国相关学者、专家进行法学法律方面的经验交流,非常希望可以继续扩大与中方之间的合作,在法学法律方面不断增进两国在人才方面的合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