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警方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

  • 听全文
  • 2020-02-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公安局9日通报: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8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151宗,其中刑事案件139宗,治安案件12宗;共抓获涉案人员89人,其中依法刑事拘留73人。

  诈骗多为虚假卖口罩 

  近日,个别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其以临时起意,“蹭热点、赚快钱”居多,大部分为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谎称可代购或囤有医用口罩,当事主付费购买后,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拉黑客户。
  依托广州市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市反诈中心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快速反应,极大提高了打击和破案效率,有力遏制此类诈骗违法犯罪的发展势头。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8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123宗,抓获涉疫情诈骗嫌疑人52人,涉案金额93万多元。
  2月4日,白云警方接到事主容某报警,称在网上买口罩被人诈骗95000元。经研判,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7日,民警在白云区石井镇抓获嫌疑人梁某,现场起获涉案手机1台、电脑主机1台。同一天,该案另一名嫌疑人黄某被天河区公安分局抓获。
  与此同时,警方还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哄抬口罩价格、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等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
  隐瞒居住史被立案侦查
  2月4日,增城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樊某(女)立案侦查。经侦查,樊某自1月21日到达增城区后身体出现不适。2月2日,樊某经增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后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其间,樊某多次就医时刻意隐瞒其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未自行居家隔离,导致多名密切接触者需隔离观察,危害公共安全。樊某的行为违反了《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现已被增城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