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再出硬招,广州成立“法治联合体”

  • 听全文
  • 2020-03-04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3月3日,经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决定并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广州市正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年10月23日,世界银行公布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我国的总体排名较前一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北京和上海作为两个样本城市,推行的若干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20年开始,世界银行增加了广州和重庆两个样本城市,这对广州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广州的营商环境具有优势但在部分方面也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法治保障方面的问题涉及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多个部门。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针对这一情况,广州参照对标北京上海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广州实际情况成立法治联合体,目的是充分利用广州地区丰富的法治资源,将政府、高校、企业、市场、社会等各类法治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建立一个目标明确、信息共享、协同高效、有效沟通的法治平台和载体,形成合力来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中法治保障的相关问题,更好地增进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更快地听取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更广泛地推介宣传政策法规、改革举措,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通过高质量法治保障不断优化广州营商环境。

开放型的法治平台

  联合体是一个开放型组织,首批成员单位有市人大、市政协的专门委员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部分高校法学院以及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等。联合体主要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开展工作,日常工作主要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负责。联合体针对广州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的制度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咨询专家库和专业律师库“智囊团”,推动联合体成员单位协同开展工作。

  联合体的成立,是广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广州制度环境软实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重要抓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