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明确2020年深化改革“路线图”

  • 听全文
  • 2020-03-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28项任务擦亮广州改革品牌

  3月2日,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改革要点》)《广州市2020年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以下简称《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广州市2020年基层改革创新项目》(以下简称《基层改革创新项目》)等文件,提出11个领域的38条128项改革任务,17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和每区各2项基层改革创新项目。

  这标志着广州2020年深化改革“路线图”正式出炉。

  深化改革,是激活一座城市内生发展动力的“密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州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营商环境改革为总抓手,谋划推进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打造一批具有广州特色、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和显示度的改革品牌和改革亮点,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制度支撑,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当好表率、走在前列。

  “路线图”:

  《改革要点》:11个领域38条128项改革任务

  按营商环境、经济、农村、民主法治、社会治理、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等11个领域谋篇布局,提出38条128项改革任务。 《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市领导牵头17个项目

  从《改革要点》中再聚焦、再筛选出17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带动性强的创造型引领型改革项目,由市领导牵头组织推动落实。

  《基层改革创新项目》:每区2个创新项目

  鼓励基层创新探索,安排每区各2项基层改革创新项目。如在天河区深化“村改居”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在黄埔区探索构筑预防、检测、治疗一体化的全链条疫情防治体系。

  四大特色:

  更高站位、凝聚合力、先行先试和注重实效

  2020年广州深化改革“路线图”展现出更高站位、凝聚合力、先行先试和注重实效“四大特色”。

  一是更高站位,提出对标对表中央和省改革部署,对贯彻落实“四个出新出彩”重要指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有针对性地重点提出相应改革创新举措。二是凝聚合力,通过改革政策之间配套组合和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放大改革效应。三是先行先试,结合广州实际推进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改革事项,力争形成更多改革亮点品牌。同时,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推进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性创新,如推进“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优化长者饭堂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注重实效,重点部署今年能开始干、能干得成的改革事项,用好省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特事特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改革评估和正向激励机制,发挥好改革“指挥棒”作用。

  焦点关注:

  补短板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广州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成为广州贯穿全年的一大改革亮点。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广州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机制。

  《改革要点》提出,今年广州将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加快构建生物安全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等。

  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总抓手

  《改革要点》提出,广州将以营商环境改革为总抓手,谋划推进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从近期看,广州提出了完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机制;从长期看,广州将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对标世界银行评估和国家评价标准,学习借鉴北京上海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经验做法,建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台账、政策清单。聚焦“全生命周期”,这意味着各部门不仅是在垂直领域实现效率提升,还要进一步刀刃向内,拿出勇气进行自我革新。

  具体看来,《改革要点》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效率。如全面实行开办企业“线上一网一界面、线下一窗一表单”,实现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0.5天办结,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一日”办结。对于向来手续多、耗时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水、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进一步提出压缩环节和时限,提出健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建立重大招商项目“一站式终身服务”体系。

  此外,《改革要点》提出要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争取国家支持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进重点区域营商环境改革等。

  经济体制改革牵好牛鼻子

  经济体制改革要牵好“牛鼻子”。《改革要点》强调,以落实“湾区通”工程为牵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当中,南沙要发挥“领头羊”作用,牵头编制打造内地与港澳规则相互衔接示范基地方案。此外,广州还将继续实施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计划,完善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综合服务体系。

  《改革要点》还提出了一系列经济领域的重点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对颠覆性创新的非常规评审机制,探索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推进广州金融大数据平台和金融智能监管体系建设,深化国有企业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由黄埔区牵头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

  盘活生态资源进一步释放农村活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州农村地区正鼓足干劲高质量奔小康。为此,《改革要点》提出进行农村综合改革,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完善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指标体系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释放农村活力,《改革要点》还提出广州农村将先行先试进行探索,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民宿资源入股、生态资源入股等模式,促进农民收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举将创造性盘活“沉睡”的农村资源,将生态资源变成农民手中的财富。

  广州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一、营商环境改革

  1.完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机制

  2.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3.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4.改善缴纳税费环境

  5.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

  6.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7.推进重点区域营商环境改革

  二、经济体制改革

  8.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

  9.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0.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11.推进金融领域创新

  12.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13.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度

  14.创新开放合作体制机制

  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5.深化机构改革

  16.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7.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四、农村综合改革

  18.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9.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

  20.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

  五、民主与法治领域改革

  21.健全民主政治制度

  22.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六、文化体制改革

  23.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24.完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25.完善人文湾区建设体制机制

  七、社会治理体制改革

  26.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

  27.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八、重大民生领域改革

  28.健全就业创业促进机制

  29.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3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31.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32.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九、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33.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34.健全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机制

  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35.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36.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体系

  37.深化基层党建制度改革

  十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38.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