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截至今年2月29日广州互联网法院累计受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1178件

  • 听全文
  • 2020-03-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支持惩罚性赔偿案件占比少

  日前广州互联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广州互联网法院累计受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1178件,审结816件,支持惩罚性赔偿的案件占比较少。

  “退一赔十”案件驳回多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惩罚性赔偿案件占比较少。在已判决的252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中,原告诉请“退一赔三”或“退一赔十”的188件案中,有103件案被判决驳回全部诉讼请求,41件案获得法院全部支持,其他为部分支持。

  白皮书指出,部分原因在于当事人举证不足。与电子商务经营者相比,消费者在取证、存证方面处于劣势。

  买家滥用退货规则 法院支持平台惩戒

  吴某购买了某平台的超级VIP服务,享有无限免邮和免费退货等权利,但因吴某在短时间内在该商城频繁购物,退货拒收率高达 84.54 %,平台遂依规对其采取措施,暂停其部分账户权限和超级VIP服务。吴某诉请,恢复超级VIP等级及所有购买使用功能;平台赔礼道歉,并赔偿。

  法院判决,驳回吴某的全部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吴某如此高的退货率,增加了企业和社会的成本,有悖于诚实信用原则,是对退货权的滥用。

  看直播“赌石”亏2万 要求退款被驳回

  网友陈女士某天在观看淘宝直播期间,经某烨公司介绍,与另外9人合伙,以20万元的总价格向缅甸人购买翡翠原石,并支付某烨公司佣金2万元。费用由10名合伙人均摊。

  随后,某烨公司在直播间对切割原石的过程进行了直播。可惜的是,该原石切割后,未得到品质上乘的翡翠。陈女士退款未果,遂将某烨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还其经济损失22000元。

  法院驳回陈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法院指出根据自甘风险原则,当事人自愿以风险赌利润的,当风险出现的时候,应自行承担责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