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全国首创! 港澳当事人内地诉讼可在线授权

  • 听全文
  • 2020-06-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jpg

6月10日,在线授权平台“AOL授权见证通”正式亮相。

  港澳当事人在内地诉讼,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话要来回奔波办理,费时费力费钱。广州中院上线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5分钟不到即可在法官的见证下完成授权委托。6月10日上午,广州中院召开推介会,备受港澳当事人赞誉的在线授权平台“AOL授权见证通”正式亮相。

  5分钟完成线上授权委托

  据了解,按《民事诉讼法》等法规,在内地诉讼的港澳当事人如果需要委托诉讼代理人,可通过法院面签、公证机构公证或港澳律师见证三种方式,其中内地公证收费一般在人民币300-500元之间,港澳律师见证收费一般在3000~5000港元之间。

  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当事人都要往来奔波,费时费力费钱,且在审判实践中,经常出现因授权委托手续不完善而影响案件审理周期的情况,不利于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广州中院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5G和区块链技术,通过科技赋能,改良、优化法院面签的方式,从省时、省力、省钱三个维度方便港澳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经过反复论证和开发调试,2019年3月,广州中院上线了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授权见证通”。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表示,之所以冠以“AOL”,一是ALL ONLINE,以全业务线上办理为目标,实现有介质向无介质的转变;二是ALL ONLIVE,以身临其境为目标,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同质化;三是ALL ONLOVE,以让使用者感受到友好和关爱为目标,着力提升易用性和友好度。

  经过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当事人只需与诉讼代理人在约定的时间共同登录广州微法院小程序,便可在法官的见证下进行授权委托。从登录平台、核验身份到签署授权委托书,全流程在线,5分钟不到即可完成授权委托。

  广州中院涉外庭庭长徐琳表示,专门推介“授权见证通”的使用,一是积极回应当事人需求,切实便利港澳当事人在内地诉讼;二是希望通过平台运用,提高涉港澳案件的审判效率,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目前已有108件案件的当事人通过“授权见证通”完成了在线授权。

  写入今年最高院工作报告

  据介绍,为确保当事人身份信息真实准确,平台通过姓名+身份证件号+人脸识别,三重验证并行。在线授权过程中,平台内设承诺书在线宣读及签署环节,借鉴宣誓制度,强调律师职业道德和职责要求,敦促当事人、代理人诚信授权。

  此外,平台还融入区块链技术,借助其不可篡改、数据可溯的特性,为授权见证全流程的溯源追踪、可信度校验、风险预警、委托书存证及查询核验等提供支撑,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在战“疫”期间,广东省高院和珠海、佛山、东莞等多地法院均借助“授权见证通”完成了相关案件的授权见证手续,原本因疫情而搁置的多个案件得以顺利进行。

  据统计,2020年2月1日至今,95个案件的当事人成功运用该平台完成授权见证,占比约88%,极大便利了港澳当事人。

  除了港澳当事人的赞誉,最高院和省高院也对该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举措写入最高院和省高院今年的人大工作报告。

  “当事人对司法的需求和期待就是法院工作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广州中院将继续优化‘授权见证通’功能,努力将在线授权见证拓展运用至立案前阶段,并探索逐步推广运用至所有涉外民商事纠纷,着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吴翔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