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番禺法院执行工作持续发力提升质效

  • 听全文
  • 2020-06-29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2019年,番禺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7474件,同比增长2.07%;结案18798件,执行到位金额13亿元。这一组数据,反映出番禺法院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发生的转变。

  2019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番禺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攻坚克难、深化执行改革,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为重点,以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发展,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全力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

  从“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

  番禺法院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依靠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多次召开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联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区内22个部门,覆盖各镇街及基层村社组织,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强大合力,打造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实现从法院“单打独斗”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转变。

  通过联席会议,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法院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重大的执行联合行动,督促查处党政部门、领导干部非法干预执行的违法违纪行为,落实执行工作的协助和保障措施。该制度运用社会综合力量化解执行难点,既保障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又切实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司法环境,实现执行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司法拍卖实现百分百上网

  番禺法院加强司法拍卖工作信息化保障,实现查、评、拍各环节事项流转、监控审批、数据分析的网络化、智能化,健全网络司法拍卖机制,实现执行拍卖100%上网。

  2019年,番禺法院在淘宝、京东等司法拍卖平台实行网络拍卖,推送拍品614件,成交金额8.4亿元,网拍完结率75.49%,溢价率21.25%。实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流拍率、降价率、拍卖成本明显下降,有效祛除权力寻租空间,斩断不法利益链条,实现了拍卖环节违纪违法“零投诉”。

  同时,番禺法院积极引入银行、大数据平台等社会力量,协同开展执行辅助服务,完善网拍辅助工作机制。与京东公司等大数据平台开展深度合作,积极运用网络大数据评估技术,对可执行财产占比最大的住宅、商铺等进行估价,将财产评估时间由至少45天压缩至平均用时7天。创设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和委托评估等形式多样的评估方式,建立统一网络评估平台,提升评估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减轻当事人负担,为尽快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提速。

  “智慧执行”推动执行模式新变革

  为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番禺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执行建设,统筹规划执行指挥中心硬件建设、机制创新,建成查控、指挥、管理三位一体执行综合指挥系统,推进执行指挥中心与执法办案紧密结合。针对传统执行查控模式存在的执行效率低、覆盖财产范围窄、查控人力成本高等难题,完善“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法官依法快捷高效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和相关信息,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存款、房屋、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

  2018年以来,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追加投入200多万元经费用于规划执行指挥中心硬件升级、机制创新,实现执行管理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规范化、智慧化,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实现了执行模式的根本变革,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终本案件合格率100%

  番禺法院制定《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流程管理规定(试行)》等5份执行规范性文件,形成制度汇编,织牢规则体系。细化执行流程节点控制,细化对执行款物管理,细化司法委托工作的流程管理,细化执行卷宗管理,实现对执行程序全过程的精细管理,压缩弹性空间,促进规范执行、精准执行。

  成立督办团队,对涉党政机关、涉军停偿、超期积案、信访投诉等案件进行专门督办和重点跟进。开展涉民生等专项执行行动解决遗留问题,清理超长期未结案件949件,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番禺法院终本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同时,番禺法院制定完善了《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司法救助相关规定》,解决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执行、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两难问题,近三年来共为48名执行案件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87.11万元,让社会主义司法的关怀温暖困难群众的心。

  失信者联合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大

  对逃避义务的被执行人,番禺法院联合区有关部门加大对其可供执行财产的查控力度,实行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举报制度,有效挖掘社会资源合力破解执行难;对有履行能力而不自觉履行义务和转移、隐匿、变卖财产逃避执行的当事人,依法强化搜查、查封、扣押财产、拍卖、变卖、冻结、划拨以及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但隐瞒住所地逃废债务的,与公安机关协调,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相关责任;对暴力抗拒执行,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对那些积极参与或协助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有义务协助人民法院执行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2019年,番禺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400人次,促使245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加大规避、抗拒执行惩治力度,依法限制高消费14840人、罚款106.1万元、司法拘留65人,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转自番禺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