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番禺区副区长积极出庭应诉 助推行政争议有效化解

  • 听全文
  • 2020-06-22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6月19日下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吴某等租户诉番禺区政府、新造镇政府收回曾边村房屋共28件案,副区长文曦代表番禺区政府到庭应诉。

  副区长文曦积极出庭应诉,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广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中关于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的工作要求,也有利于缓和租户的对立情绪,促进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达到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在法院开庭审理过程中,文曦首先介绍了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的基本情况。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以广州大学城为核心,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和大学城南岸地区为两翼,规划建设面积约73平方公里,是科技部与广东省共建的国家现代服务业国际创新园。在加快推进思科项目落地的同时,番禺区还积极引入思科全球合作伙伴,全力打造以思科为核心的创新集聚区,目前已有30家思科合作伙伴企业注册落户番禺区,有效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思科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企业在2019年合计纳税总额约1.8亿元。思科项目的落地,也为新造镇包括曾边村在内的村庄周边基础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域整体环境得到极大优化,也增加了曾边村集体经济收益和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

  此外,全体曾边村村民均选择在原址复建安置,在2019年底已通过摇珠方式选到了心仪的回迁安置房,预计在今年内将能够搬入新房居住,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

  随后,文曦又介绍了政府在打造思科项目以来所做的一些工作。自2016年9月开始,根据《新造镇曾边村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的工作安排,新造镇政府与曾边村房屋业主、租户等多次协商,与全体房屋业主先后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和《房屋交接协议》,截至2019年12月共支付了13亿元的安置补偿款。2017年1月,所有房屋业主在收取补偿款后主动将房屋交给新造镇政府进行拆除。在这半年时间里,新造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好补偿方案具体内容和有关政策法规的解释工作,依法保障房屋业主和租户的合法权益。新造镇政府对被征收房屋的补偿款项包含了对房屋价值、房屋装修添附价值、租金补贴、商铺经营损失、搬迁费等项目的补偿。在征收过程中,新造镇政府也多次组织有争议的房屋业主和租户进行协商。经过努力,超过三分之二的房屋业主和租户达成一致意见,协商分配了政府所支付的各项补偿款。但是,仍有部分房屋业主和租户因争议较大而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租户不愿通过民事诉讼法律途径解决转而要求政府向其支付赔偿款项。

  最后,文曦表示,在征收曾边村房屋过程中,番禺区政府和新造镇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护全体房屋业主和租户的合法权益,希望吴某等人能立足大局,在法律规定的框架下积极与政府、房屋业主沟通协商,加快解决相关补偿问题,也希望法院能够组织各方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的依法作出判决,番禺区将积极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

  当天,法院没有就该28件案进行当庭宣判。

(转自番禺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