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实施意见》

  • 听全文
  • 2020-07-07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13条意见保障“六稳”“六保”

  南沙领跑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6月30日,南沙区检察院举行媒体见面会,就《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创新点及措施向媒体记者进行详细介绍和解读。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共13条,分别从惩治犯罪、强化监督、保障民生、服务企业等方面,对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作出了细化要求。

  为员工追回薪资45万避免群体性事件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沙区检察院结合南沙自贸区的区域特色和区情实际,在服务保障自贸区“六稳”“六保”方面精准发力。今年2月以来,办案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涉疫刑事犯罪15件,决定批准逮捕涉疫犯罪13件14人,其中院领导办理南沙区首例涉疫口罩诈骗案,并发出全市首份公益检察告知函,针对少数商场、超市、市场、药店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提示防疫部门落实重点区域防疫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期间发生群体性事件。

  据介绍,广东麦某公司自2019年8月始违法拖欠40名员工45万余元劳动报酬,引发员工多次信访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南沙区检察院通过与劳监部门开展座谈、政策解读等方式,进行积极调处,成功为40名员工追讨薪资45万余元。

  考虑疫情防控时期,企业经营困难等特殊情况,区检察院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企业减免予行政处罚,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纳检察建议,对麦某公司做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有效减少了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在办理该案中,南沙区检察院注重企业需求和员工权益的平衡,充分利用调解、和解等手段化解劳资纠纷;充分把握法律监督与保障复工复产并重的原则,有效减少疫情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支持科创金融产业

  据了解,早在出台实施意见之前,在南沙区工商联、南沙区企业联合会配合下,南沙区检察院就开展南沙区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选取南沙区有代表性企业样本300个,重点了解各类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企业法律事务、法务队伍建设、法律服务需求等内容。针对调查结果显示的辖区企业在复产复工、法务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对应提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

  尤其在服务南沙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将结合自贸区、大湾区科创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要求,构建知识产权案件“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立案”监督模式,形成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合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自贸区、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犯罪,进一步完善“从业禁止”建议提出机制;慎重处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创新探索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优化创新生态。

  《实施意见》同时提出要加强金融案件分级审查流转平台建设,完善涉自贸金融风险研判机制,对涉金融风险线索进行专业性审查,迅速甄别并进行分级快速流转,其中对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第一时间对公安机关的立案和侦查活动实施同步监督、同步介入,引导各类金融风险进行快速分级流转;建立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对涉自贸金融创新工作、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市场监管中可能出现的金融刑事风险进行调研,为执法办案及金融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