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发布“微创新”案例汇编

  • 听全文
  • 2020-08-20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8项“微创新”全国首创

  日前,南沙自贸区检察院举行《“微创新”案例汇编(2015-2020)》(以下简称《“微创新”案例汇编》)新闻发布会。会议实况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发布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东蓊围绕“微创新”案例编撰背景、编撰特点和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对《“微创新”案例汇编》作专题发布,来自第一、二、四、五检察部的检察官们现场答记者问。

  据悉,南沙自贸区检察院紧贴辖区“一带一路”“三区一中心”等多层叠加的国家战略定位,近年来陆续打造7个创新品牌,56项“微创新”案例,其中全国首创或率先8项、全省全市率先36项,4个案例获评省级奖项,多项案例获全市推广。此次发布的56项“微创新”案例汇编,是从该院近5年来的60多个创新创优项目中精选而成,多维度展现该院改革创新任务落实和创新文化建设成果。

  据介绍,该院的创新工作具备集成性、率先性、实效性和精准性等四大特点。首先,创新范围涵盖司法改革、执法办案、检察管理、智慧检务、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涉及制度层面、工作机制、平台建设、特色项目等多个维度,是成系统、成体系的创新。在创新的“率先性”方面,该院注重与域外司法规则融合对接,稳妥探索社会服务告知机制、构建海洋公益诉讼新模式、建立关联案件和类案强制检索机制等,形成了很好的创新示范引领效应。同时,该院高度注重创新工作的“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率先打造涉外民商事检察服务平台、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机制、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备、两同步机制”,前置开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13条实施意见》等,为自贸区、大湾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更为优质精准的检察方案与产品。在创新过程中,该院还积极吸收兄弟检察院的先进做法,与自贸区所在地的12家检察院建立交流合作平台,组织检察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开展调研课题8项;引进主项目6个,有效孵化出知识产权“从业禁止”建议、金融案件分级审查流转平台、“三责同追”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命名检察官办公室等12项“微创新”成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