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强强联合 构建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

  • 听全文
  • 2020-08-20
  •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8月1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新闻发布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出席。

  会上,广州中院与市市场监管局会签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就建立联席会议、多元纠纷解决、互助办案、交流培训共享、数据交换共享、保护成果共享等六项协同机制达成合作,旨在进一步强化人民法院与市场监督监管部门在保护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程序上的衔接,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

  近年来,广州市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不断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广州市专利授权量共10.5万件,同比增长16.7%。全市有效发明专利5.8万件,同比增长20.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2件,比上一年增加6.8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25万件,同比增长32%。

  二是知识产权金融发展迅猛。2019年,广州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54亿元,同比增长110%,位居全省第一。成功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达3亿元。

  三是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广州市通过贯标认证企业达4639家,居全国城市首位。全市共有专利代理机构184家,商标代理机构近4000家。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强。2019年至今年6月,全市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458件,推出全国首个国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2019年,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274件,全市公证机关办理知识产权类公证事项4.7万件,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39件。

  姚建明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和广州中院将在多元共治、数据交换、成果共享和交流培训等多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构建“高质量创造、高效率运用、最严格保护”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