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仲裁委举办首个仲裁开放日

  • 听全文
  • 2020-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案件受理量同比增50% 打造国际商事仲裁“广州模式”

  作为与诉讼平行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仲裁因其不公开审理的特性,一直保持着神秘形象。9月2日,广州仲裁委(以下简称“广仲”)成立25周年之际,在省内仲裁机构中首次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人士,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三十多人走进广仲、了解仲裁,一共揭开这层“神秘面纱”。

  据悉,截至8月31日,广仲今年共受理案件12397件,同比增长50.1%。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仲裁“广州模式”发挥出巨大作用,远程庭审处理案件460多宗,争议金额超32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尽快解决纠纷、投入新的生产经营。

  全球率先试水国际 商事仲裁跨国远程庭审

  “1995年8月29日,广仲由市政府组建,是依照仲裁法成立的全国首批七家仲裁机构之一。经过25年发展,广仲受案量常年位居全国首位,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稳居全国前三。”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嘉宾观看了“广仲号”专列及“金点子”上线短片、广仲成立25周年宣传片等精彩视频。

  “首创仲裁宣传日,最先开创互联网仲裁,受理案件数量全国第一……”通过观看宣传片,嘉宾们对广仲和仲裁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仲裁庭室外设置的风险长廊,讲解员介绍,为强化内部管理、防范风险,广仲每季度排查廉洁、案件质量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研究确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风险长廊每半年公布案卷评查情况,通过随机抽查倒逼程序规范性。

  “广州仲裁委员会不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现在核对本案当事人身份。”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嘉宾们观摩了一场在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南沙中心”)进行的模拟仲裁庭审。

  据了解,同步运行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三套庭审模式的规则优势,叠加互联网仲裁、远程庭审的技术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法律资源,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国际商事仲裁“广州模式”。

  广州仲裁委负责人介绍,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仲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受理案件的当事人已遍布全球六大洲,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数量稳居全国前三,全球率先试水国际商事仲裁跨国远程庭审。同时,作为全球最早实现仲裁全流程线上运行的仲裁机构,2019年底对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至今已审结全线上案件3000余件,无一被法院撤销或不予执行。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模式”发挥出巨大作用,通过远程庭审处理案件超过460宗,合计争议金额超过32亿元;但借助远程庭审,港澳台和境外仲裁员参与审理案件较2019年增长了4倍;广仲相关案例先后入选司法部第一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将发布“广州标准” 提升中国仲裁话语权

  在交流座谈会上,广仲负责人向嘉宾们汇报了广仲的主要工作情况,“广仲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稳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坚定推动国际化发展。”

  “为了推动互联网仲裁的规范发展,广仲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为技术支持,制定了《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广仲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广仲已先后努力促成20多家内地仲裁机构和18家境外机构签约认可并共同推广“广州标准”。已签约机构包括港澳台的,实现大中华地区全覆盖;还有新加坡海事仲裁院、匈牙利工商会仲裁院、南部非洲仲裁院、巴西外贸协会仲裁调解中心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仲裁机构。

  接下来,广仲还将进一步积极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努力提升中国在互联网仲裁领域的话语权。考虑到广仲最早提出互联网仲裁并持续深耕,成功案例多、优势显著,司法部拟推荐广仲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企业间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机制项目(简称“APEC-ODR项目”)。

  “广仲将全力推进APEC-ODR项目,力争尽快建成符合APEC-ODR合作框架和示范程序规则的系统,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扩大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助力提升中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广仲负责人表示,广仲将以“广州标准”为抓手继续领跑互联网仲裁,持续提升自身建设。

  座谈中,不少嘉宾表示,广仲有优秀的法律专家、优秀的秘书队伍、优秀的管理制度,希望广仲继续推进改革创新、深耕互联网仲裁、制定行业规则,立足大湾区、走向全世界,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仲裁机构,服务广州实现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