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司法局推出这些“硬核”举措

  • 听全文
  • 2020-10-16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平安法治广州建设,提升幸福安全广州温度”新闻发布会

  10月1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平安法治广州建设,提升幸福安全广州温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介绍市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情况。

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

  近年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对标世界一流营商规则,先后起草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搭建广州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绿色通道”,编制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加强市场主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升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宣传推介效果,从立法、执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改革举措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机制

  ❖起草《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立法体例上全国独创“开放创新”一章,提出全国首创的“广州方案”。

  ❖起草《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完善创新治理体系和科技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研究起草《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办法》,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出台《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搭建广州市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绿色通道”,全力服务保障广州市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的优化提升,目前通过绿色通道出台了10份规范性文件。

  ❖对标先进营商规则,对广州市涉及营商环境的154份已出台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提出文件分类处理和调整优化建议。

  ❖及时清理、修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不利于营商环境优化的规定,专项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22件。

  ❖梳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与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冲突情况,按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立改废工作。

  聚焦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

  ❖开展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编制工作,其中免强制清单梳理工作为全国首创。已累计通过清单形式发布245项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事项,涵盖9个重点行业,涉及主要执法领域,基本实现了监管纠错容错机制的“立体式”全覆盖。

  ❖持续推进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各级执法部门通过“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97万余条,公示数量居全省前列。

  ❖制定《广州市司法局关于行政执法领域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引》,指导全市行政执法部门正确有效实施民法典。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治协调工作,合法性审查市政府“放管服”改革中调整行政权力事项7850余项,审查广州市公共服务事项763项。

  ❖聚焦减证便民和优化营商环境,证明事项清理力度居全国前列,2019年一次性取消市级证明事项351项、区级证明事项86项。

  ❖开展五轮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清理了行政审批事项2700余项,市一级累计下放审批权及事权400余项。 

  聚焦法治资源整合,形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合力

  ◆统筹整合全市法治资源,成立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凝聚各方共识,为提升广州制度环境软实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持。

  ◆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指导市律协成立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12个指标的研究组,与有关单位有效对接,协助解决各单位法治保障的困难和问题。

  ◆对接联系相关行业协会,形成全市9个行业协会协调联动的新局面,进一步推动行业协会间的互联互通,加强营商环境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法治联合体作用逐步凸显,已经召开了成立大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家论证会和法治联合体运行研究会等3次会议,并专门征集各成员单位和各专家教授、专业律师对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聚焦需求导向,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提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新发展理念,出台“十大创新项目”“百条工作举措”,推动全市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897个,建立全国首家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研发“广州公法链”“广州法视通”“企业健康指示码”等信息化项目。

  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先后服务中小微企业5.7万家,免费“法治体检”企业5.5万家,出具法律意见近900件,提供法律咨询170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3000余个,调解企业合同履行、商铺租赁、劳动关系等方面涉疫纠纷2341宗。

  打造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设立广东省自贸区南沙片区贸促商事(人民)调解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市律协成立广州国际商事商贸调解中心,高效便捷地解决商事纠纷。

  聚焦宣传推介,增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地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利用“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截至8月底共刊发相关推文125篇,总阅读量约2440万。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制作融媒体品牌栏目《营商论道》,营造关注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举办400余名律师、会计师、审计师等专业人士代表参加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推介交流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