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率先开展首批法治示范街镇创建工作 打造基层治理法治化“广州品牌”

  • 听全文
  • 2020-11-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深化街镇法治建设

  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称号,智慧法院建设和司法公开全国领先,建成全国首个5G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新警务、公益诉讼、未成年检察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获得2018、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全省第一……近年来,广州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取得了一系列法治建设新成就,法治广州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法治广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广州不断加强法治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督察落实,更得益于重视并狠抓基层法治建设。没有扎实的基层法治建设,法治广州就成为空中楼阁。为此,广州在加强对街镇法治的考核、检查、指导的同时,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于今年年初率先开展首批“广州市法治示范街道”“广州市法治示范镇”创建工作。

  找准法治建设短板 筑牢基层法治基石

  推进法治建设,要直面痛点难点寻求突破。据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过去一段时期省市法治建设考评情况来看,当前各地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从纵向上看,街镇一级法治政府建设进展较慢,相对滞后于市、区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广州要建设法治中国标杆城市,必须率先在基层法治建设中有所突破。从横向上看,当前街道、镇的法治建设主要集中在依法行政层面,实践中还有被限缩为“严格执法”领域的趋势,在党的领导、制度建设、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探索不足。

  “法治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街道、镇法治建设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广州实践在基层的具体实践,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靠保障,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的关键举措。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带动街镇法治建设

  据介绍,今年年初,广州已率先开展首批“广州市法治示范街道”“广州市法治示范镇”创建工作。本次创建为期一年,在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下,邀请高校、律师事务所等法律专家学者全程参与理论和实践指导,在全市中心六区各选择一条街道、外围五区各选择一个镇,全力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拟通过实践探索,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法治街道、法治镇建设指标体系,进而通过示范创建和法治街、镇建设指标体系引领,带动全市各街道、镇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目前,首批法治示范街道、镇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以番禺区石楼镇为例,该镇初步构建 “以上率下、全面覆盖”的普法工作新模式,制定由镇党委书记带头讲法、班子成员主动普法、部门负责人分别普法的普法工作方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职责。据了解,在完善机制建设的同时,石楼镇注重强化法律服务,整合拆迁办、建设办等部门法律资源,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重新聘请一批更专业的法律顾问,为该镇处理土地征收、债务资产纠纷、征地款分配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撑。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确保辖内25条村(居)均配备法律顾问。组织镇司法所和顾问律师团队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为村(居)、企业、社团及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坚持“责任+阳光+规范”工作思路,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此外,石楼镇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法治文化与休闲、景观元素,建设大岭村、胜州村、赤山东村、鑫龙花园等一批法治公园,形成学习宣传大热潮,并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和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开展有奖问答活动、派发法律单张、提供法律援助等形式,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番禺区石楼镇举办民法典宣讲会

  党委牵头整合资源 注重统筹规划联动

  “广州法治示范街道、法治示范镇创建具有两大鲜明特色。”据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在街镇一级开展创建,同时考虑到街道和镇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情况上存在的差异,特别区分了法治示范街道、法治示范镇两类情形,并借助法律专家力量,“理论指导+实践探索”形成法治示范街和法治示范镇建设两份不同的指标体系;二是创建责任主体为街、镇党组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创建范围不局限于法治政府建设领域,而立足于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位一体的全面依法治街、全面依法治镇建设。如越秀区农林街道办事处形成了“党建引领、科技支撑、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以创建广州市法治示范街为契机,健全完善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农林街法治示范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分管法治工作党工委副书记、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构。推进党建引领,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与全街543名热心楼长对接,利用小程序、公众号以及微信群等方式将社区党员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把工作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到一线。结合“吴承泽律师事务所工作室”这一品牌,利用律师公益咨询普法,结合社区面临的加装电梯等具体问题进行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越秀区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越秀区白云街道举行民法典知识讲座

  在创建法治示范街道、法治示范镇工作中,广州注重统筹规划联动。一方面,坚持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整体与具体相联结,层次分明、层层推进,既有宏观把握,即形成的指标具备一般性、可复制性和推广性;亦充分考虑到街、镇特色,反映街、镇的不同具体情况和客观实际,形成的指标同样将充分考虑街、镇特色问题。另一方面,“一切从基层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将客观反映街情、镇情贯穿于创建全过程,实现政社良性互动、上下联动,形成街道、镇治理法治化“广州模式”,打造中国特色基层治理法治化“广州品牌”。

  下一步,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督促各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各创建街镇以及高校、律所等法律专家支持力量,加强指导交流,促进各创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大领域,服务街道、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全方位地深入开展各有特色的法治示范创建,并借助专家团队探索形成符合广州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街道、法治镇建设指标体系,引领广州全面推进街道、镇法治示范创建,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街道、镇法治建设提供“广州方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