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番禺区创新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0-11-13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番禺区利用普法平台线上线下解读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举措,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区各部门和镇街已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今年办理涉企、涉商的复议诉讼案件42件,加大对部门执法自由裁量权的监督,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等现象。同时,加大对新设立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番禺区旧村庄更新改造公开引入合作企业指导意见、番禺区招商引资工作规程、番禺区促进珠宝首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管理办法、大力推动社区基金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

  番禺区搭建律师服务企业平台,动员全区律师为企业开办线上法律公益课,收看人数10万余人,近千名企业家受益。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195场,运用普法平台宣传复工复产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向全区各商会、企业派发《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营造良好氛围。举办两期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讲座,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建立因疫情引发的营商、旅游、房屋租赁、物资采购等合同纠纷的分析研判和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引入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专家。

  番禺区积极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科学下放区级行政处罚权给镇街行使,拟下放区级行政处罚事项854项,涉及区城管局、区应急局等9个部门。同时,开展第三轮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减少不必要证明、循环证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