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海珠:优化商事主体住所登记举措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0-12-16
  • 来源: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分享到
  • -

  “现在办企业太方便了,不需要场地证明,只要填个住所承诺书,资料齐全,半天不到,营业执照就好了,海珠办照速度真的很快!”在海珠区政务中心四楼审批窗口前,某互联网广告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给海珠区刚推行的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点赞”。

  告知承诺 登记材料“简免化”

  为有效破解商事登记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海珠区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决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于2020年11月11日推出优化商事主体住所登记举措,充分发挥商事制度改革的“先手棋”作用,全面实施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申请人通过自主承诺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填写一张申报表一张承诺书,承诺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符合相关规定、对住所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后,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和变更登记,不再需要提交场地使用证明,从“资料关口”放宽商事主体准入登记条件。

  长期以来,商事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中,常常遇到“住所证明难”的问题。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住所性质多样、提交材料复杂已成为市场准入的堵点。全面推行商事主体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最为核心的就是用“一纸承诺”代替“住所证明”,免予收取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住所使用证明等材料,实现商事主体住所登记“零门槛”。该政策直指商事登记审批中的堵点痛点,立足“减证便民”行动、“证照分离”改革,既能利企便民、激发市场活力,又能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是海珠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对证明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简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更好做好分类管理的要求,海珠区明确了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化品等7类情形不适用于自主申报承诺制,从“准入关口”做到“精准施策、靶向监管”。

  “大数据”核验 核查地址“智慧化”。

  以前打击虚假注册违法行为,因对地址的风险识别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不够,往往导致虚假注册发生后才得以介入。面对“人去楼空”,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的行政执法力量去实地核查来进行补救。

  “现在我们利用大数据信息进行核查,只要你的地址标准、规范,在地址库里,企业自主承诺完就可以登记。这个举措不仅减少了登记材料,也减缓了执法人员后续监管的工作压力。”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自主申报承诺制中,海珠区推行商事主体住所信息检验制度,依托“数字海珠基础应用平台”,对申请商事登记地址进行“大数据”核验。审核人员对经核查属实的地址依法予以登记,核对不属实的则指引进行标准地址申报,从“技术关口”有效排查虚假地址注册风险,做到让数据“活起来”、风险“可控化”、核查“准确化”。

  信用先行 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

  “欢迎来到海珠!记得每年6月30日前完成企业年报的公示,这关乎你公司的信用!有疑问随时和我们联系!”琶洲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实地核查完这家新注册的公司,临走前仔细交待公司负责人。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决定精神,申请人要对承诺负责。政府部门对承诺不实的要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实施失信惩戒。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海珠区利用“属地街道+职能部门”执法力量,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地核查新设立商事主体,对虚假申报、违章建设的依法依规处理。结合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信息公示等工作,利用吊销等手段清理长期停业“死亡”商事主体,盘活整体市场活力,建立“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近年来,海珠区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机遇,紧扣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部署,聚焦建设有活力有魅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这一定位,陆续推出琶洲试验区IAB容缺审批、“全容缺+信用增值审批”、CBSO“首席商事服务官”、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免费刻章等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撬动更多创新产业资源向海珠聚拢。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海珠区新登记商事主体23330户,同比增长34.97%,其中企业新登记18295户,同比增长67.15%;8396家企业享受了“免费刻章”政策。CBSO“首席商事服务官”已为唯品会、例外服饰等近百家企业办理商事登记业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