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点赞!从化区良口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获评广州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

  • 听全文
  • 2020-12-16
  • 来源:从化区
  • 分享到
  • -

  今年以来,从化区司法局立足新站位新职能,紧抓“为民服务”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高标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近日在广州市司法局、南方都市报举办的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评选活动中,良口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市176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中脱颖而出,获评广州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称号。

  良口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究竟“红”在哪里呢?

  一、高标准建设,贯彻便民服务理念

  通过区司法局统筹指导以及争取镇财政支持,良口公法站严格按照省司法厅标准建设,采用了统一、规范的公法站外观、内务标志。良口公法站开设四个专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安置帮教、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指引六类服务,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司法社工、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坐岗服务,是一个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群众足不出镇就可以享受到各项便捷法律服务。据统计,2019年以来,良口公法站共受理群众法律咨询232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案件132宗,律师服务76件,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78人次,到村居、学校、机关、企业开展法治宣传达80场次,受教育人数超10000人。

  二、健全调解组织,充实人民调解力量

  良口公法站充分人大代表“听民意、解民忧”力量,创建人大代表个人调解工作室,及时调处矛盾,还集传达社情民意。广州市人大代表朱锐萍,被群众亲切称为“大苹果”。他扎根农村工作几十载,在调解村居纠纷方面有独特方法,以他本人命名的“朱锐萍个人调解室”是良口镇的人民调解品牌。朱锐萍发挥长期基层工作经验和与熟悉农村工作的优势,善于换位思考,得到基层群众信任,矛盾纠纷化解效果特别好。2020年4月受聘以来,朱锐萍个人调解室已成功调处涉及土地、婚姻、邻里矛盾等纠纷21宗。

  三、组建服务团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良口公法站整合各方法律服务力量,成立了一支由律师、调解能手、社工为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为特色小镇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实施提供法律意见,调处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初汕湛高速公路某标段重型车辆在塘尾村路段压爆自来水管造成水体渗漏,水费滞纳金损失达130万元。为此自来水公司、塘尾村委会、施工标段三方因水费发生纠纷。良口公法站获悉后积极介入,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参与协调,经过多番调处,三方最终达成分担消费损失的协议,确保高速路建设得以继续顺利实施。

  四、积极送法上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多个行业按下“暂停键”,停市、停业令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冲击。疫情期间,良口公法站组织驻村法律顾问走访辖区5家温泉酒店、餐饮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指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