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 听全文
  • 2020-12-18
  • 来源:从化区
  • 分享到
  • -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从化区也启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一个国家的总章程,它规定的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一直以来,从化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普法工作特别是宪法宣传教育,在西塘童话小镇建成全国第一个乡村宪法馆、广东省第一个宪法馆,累计接待参观学习团体360多个,2.2万人次;全区8个镇街成功创建省级法治镇街,276个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为100%,使宪法精神、普法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为依宪治区、依法治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从化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机遇,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依宪治区、依法治区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要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继续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宪法精神、宪法意识贯穿到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扩大宪法宣传教育覆盖面。遵守宪法,运用宪法,首先要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当前,从化区已建成西塘宪法馆等宣传教育平台,要继续运用这个宣传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依托各村“仁里集”共建共治共享“一键通”云平台、村民法治议事大厅、法治宣传栏、法治书屋等平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扎根基层。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创建法治宣传、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等活动,广泛普及宪法知识,不断提升宪法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推动依法治区水平持续提升。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依法治区的基础是依宪治区。人大要开展执法检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对宪法实施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保证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从化区顺利实施。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群众、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各部门要以宪法为准则,把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细则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决做到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推动依法治区水平不断提升。

  把宪法贯穿到各项事业全过程。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的重大制度和重大事项,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具有总括性、原则性、纲领性、方向性。必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落实宪法细则,把宪法贯穿到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比如,在重大决策等方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宪法的要求,维护宪法的权威,确保各项流程在宪法规定的细则内实施。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也必须以宪法为准绳,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落实到位,用宪法精神、法律武器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有效实施宪法,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落实宪法,才能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法治力量,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