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落户法律服务集聚区

  • 听全文
  • 2020-12-22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位于白云区鹤龙街的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近年来初步形成了法律服务特色产业社区,建成了广州律师大厦,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吸引了众多优质法律服务机构进驻。近日,集聚区再次重磅“来袭”——“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成立并决定落户。该中心的落户,将有助于推进白云区高端法律服务产业辐射效应,也将推进白云区法律服务更上台阶、上档次,形成国际影响力和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驱动白云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标杆区上迈开新步伐。

  筑巢引凤

  蓄力铺就法律服务集聚平台

  去年12月8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宣告全国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国际性律师组织诞生。今年12月8日,广州又一次迎来一场国际法律界盛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战略发展研讨会召开,“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成立,落脚点定于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

  广州中心为何花落集聚区?从产业发展优势来说,当前,广州已形成白云、天河、南沙三个法律服务集聚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高端、集约、多元的法律服务。其中,白云区定位传统和诉讼法律服务,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法律服务标杆区,是广州首个法律服务集聚区,目前已形成了集聚效应。

  据了解,3年前,乘借市中院落户鹤龙街的契机,白云区谋划打造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并在周边以龙禧中心、天瑞中心等留用地项目为重要载体打造一期,打造起广州法律界的标志性建筑——广州律师大厦。3年来,在白云区六大惠企政策与《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有关措施》等多项政策红利与积极举措驱动下,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初步形成了法律服务特色产业社区,建成了广州律师大厦,引进全国首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港澳青年职能法律创新创业基地,引进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市仲裁委第19庭等优质法律服务机构39家,其中律师事务所26家。

  目前,集聚区已建成由诉讼、调解、仲裁、联调、法援等多元化纠纷调解处理机构,以及律所、公证机构、律师行业协会、行业联盟等综合性法律服务机构组成的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同时引进金融保险、会计、担保、智能法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关联服务机构10余家,构建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

  满帆待发

  抢占法律服务产业发展新高地

  广州中心落脚法律服务区,这是继12月1日西安中心成立以后全国第二个“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代表机构。作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代表机构,广州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不仅能够推动广州本身涉外法律服务以及外向性经济的发展,还能够充分发挥广州在全省的地理区位优势、经济基础优势、法治资源优势、政策支持优势,辐射带动全省、华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大洋洲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法律合作竞争的新优势,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3年来,白云区苦心栽下集聚区发展大树,引得广州中心金凤凰栖息。区司法局局长邓文介绍说,为了广州中心花落集聚区,白云区乘借广州中心成立的契机,积极筹备争取落户事宜,为广州中心落户谋划和腾挪场地,并将免费提供给广州中心使用。广州中心的落户,将有助于推进白云区高端法律服务产业辐射效应,也将推进白云区法律服务更上台阶、上档次,形成国际影响力和优化营商环境。

  令人振奋的是,目前白云区在市中院北面谋划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二期扩容项目,整个二期扩容区面积210亩,其中本次扩容提质地块面积19.7亩,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预计达产年营业收入达到17亿元。未来将围绕打造法律服务特色产业社区,建设高端服务业办公场所和综合服务配套区。

  副区长刘国华表示,当前集聚区是白云区推动现代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化法律服务高地的主要平台,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广州仲裁委第19庭等重磅机构的入驻,将极大丰富了集聚区的法治元素,必将进一步增强集聚区的活力和影响力。 

白云区在鹤龙街打造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集聚效应逐步凸显,吸引了众多优质法律机构落户。图为集聚区内的广州律师大厦。(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