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仲裁委打造大调解格局

  • 听全文
  • 2020-12-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立案促调、开庭必调、裁前再调 创造快速解决纠纷“广州速度”

  调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居于重要地位。仲裁强调当事人意思自治,讲求机制灵活高效和调解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和衔接性。广州仲裁委在融合仲裁和调解两种制度过程中,精心打造调解平台,积极创新调解方式,不断拓展调解领域,呈现了诸多工作亮点。

  今年以来,通过“仲裁调解+司法确认”方式成功解决了一宗7000万元的复杂纠纷案件;来自粤港澳三地、拥有不同法律背景的三位仲裁员,仅用13天通过“互联网+仲裁”,成功调解一宗金额达到13亿元、涉粤港澳豫四地的企业拆借纠纷;疫情期间仅用7天以调解方式高效解决了一宗法律关系复杂的1亿元建设工程纠纷案件——经过一年多来的探索创新,广州仲裁委逐渐形成了一个“多平台对接、多方式协作、多领域拓展,立案后促调,开庭时必调,裁决前再调”的大调解格局,打造了适用内地、香港、澳门三个法域法律的庭审调解“广州模式”,创造了通过调解快速解决纠纷的“广州速度”。截至11月份,广州仲裁委今年总体调撤率达到27.5%,同比增长12%,案件调撤率创出近年新高。

  “仲裁调解+司法确认”

  解决大额复杂纠纷案件

  今年10月份,一宗标的额为7000万元,涉及国有资产、香港居民、债权担保、债务重组的复杂案件,在广州仲裁委仲裁员主持下,通过网络平台在广州中院顺利调解成功并获得司法确认。这是目前全国通过“仲裁调解+法院司法确认”方式解决的金额最大的案例。

  据了解,该案如果走诉讼程序,当事人可能要耗费近一年时间和大额诉讼费用。广州中院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将案件推送给广州仲裁委调解。

  广州仲裁委根据案情需要指派在金融借款、担保、涉外民商事领域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律师仲裁员保延宁组织调解。调解员从还款金额、补偿方案、担保物处分、保证人责任等角度拉近双方利益期望,22天即达成了调解协议,全案没有任何诉讼费用。

  “本案法律关系较为复杂,涉及股票质押、债权转让、保证等多重法律关系,且有一方当事人是香港居民。借助广州仲裁委在处理商事纠纷上的专业优势及广州法院ODR平台的智慧支撑,本案才能够诉前高效化解。”广州中院立案庭副庭长王维说。

  诉调对接

  知识产权调解案件增3倍

  2020年7月15日,广州仲裁委与广州中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建立广州市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9月9日,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广州仲裁委从专业仲裁员队伍中筛选仲裁员代表,推荐至法院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联调工作。

  今年,广州仲裁委共接收广州市两级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0多件,其中广州中院委派的首件案件已调解成功,且案件当事人已向市中院司法确认完毕。一宗越秀法院委派调解的案件,由吴晓辉仲裁员担任调解员,在一个星期内就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向,双方一致决定在调解协议中将纠纷解决方式变更为仲裁,最终通过广州仲裁委出具调解书的方式确认。其他调解案件包括买卖、借款等案件类型,涉及标的小的几十万元,大的5000多万元。

  此外,广州仲裁委的专业仲裁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建立了知识产权专业仲裁员库,受理案件稳步增长,调解案件实现超3倍增长,目前已承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派案45宗,由潘立锋和林思臻仲裁员成功调解2宗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一宗涉外专利合同纠纷入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加快全球布点

  积极拓展仲裁调解国际合作

  《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又称《新加坡调解公约》)发布以来,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这一公约。广州仲裁委积极推动与有关商会、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务实合作,涉外仲裁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从2019年8月至2020年10月,共受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311件,同比增长52.1%,其中有50多件案件通过调解的方式顺利结案。

  2020年4月,广州仲裁委东莞分会对一台资企业与内地企业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开庭审理。该案台湾籍首席仲裁员及申请人的台湾籍法定代表人均在台湾地区,通过广仲的远程视频庭审技术开庭审理,当庭达成调解。这也是全国首宗由台湾仲裁员通过云仲裁、云调解方式办结的案件。

  近日,广州仲裁委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调解与仲裁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共同推广知识产权仲裁、共同举办国际会议、互相推荐仲裁员等方面开展合作。

  建成ODR平台

  推动经济纠纷解决更加便捷

  广州仲裁委借鉴世界先进做法,组织专家团队开发第一个ODR谈判平台。平台运行以来,成功处理服务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等案例,致力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电子解决方案。“传统的诉讼一般要经历一审二审,办结一个案件一般要一年左右,线下的仲裁也要4个月左右,而ODR谈判平台只在10天内就解决了经济纠纷,具有明显的效率优势。”广州仲裁委知识产权院总监张小建介绍。

  目前,调解平台基本建成,谈判、调解、仲裁实现全面贯通,能够更好为当事人提供全链条互联网法律服务,广州仲裁委将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ODR平台推荐建设。

  加强机构合作

  全面服务广州发展战略

  广州仲裁委紧紧围绕广州市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战略,与省“三旧”改造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三旧”改造纠纷仲裁调解中心。

  与字节跳动开展合作,设立新媒体仲裁员库,人工智能与网红经济专家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合作建立仲裁调解中心,已委派20多宗案件给金调委进行调解。其中,广州仲裁委中山分会受理的一宗金融纠纷委托金调委进行调解,金调委委派的调解员张劲在一天之内就促成双方成功调解。

  围绕广州市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城市战略要求,与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南站等航空、高铁枢纽中心合作建立仲裁调解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