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布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 听全文
  • 2021-01-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月7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2020年技术类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介绍,2020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新收各类专利权纠纷案件6905件,占全院收案总数的50.26%,审结4526件,结收比为65.54%,新收专利权纠纷案件数和审结数同比分别增长80.28%、14.75%。

  外观设计类专利侵权纠纷超七成

  据悉,2020年新收专利案件中,发明551件,占比7.97%;实用新型1323件,占比19.16%;外观设计4881件,占比70.68%,专利其他案由150件,占比2.19%。新收专利案件标的总额达到了18.5亿元。另外,审结技术秘密纠纷案38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纠纷案1件,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2件,计算机软件纠纷案398件。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建设得到加强,2020年共受理各类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纠纷382件。

  在专利案件审判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通过妥善运用等同侵权、间接侵权等法律制度,在协调创新程度和保护力度的基础上,合理拓展技术成果的保护空间,让创新程度高的发明创造得到更大、更强的保护。同时,在适用等同原则过程中,也考虑侵权时的技术发展水平,防止等同原则被滥用,确保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具有足够的法律确定性和可预见性,避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

  在办理专利案件工作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还注重强化诉讼禁令的适用。2020年初,印发实施《关于全面加强诉讼禁令(行为保全)措施适用意见》以及《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工作指引(试行)》,积极审慎适用禁令制度,提高诉中禁令适用比例,对于情况紧急且权利人合法权益可能受到难以弥补损害的案件依法及时颁发临时禁令,对具有较高知名度或较高市场价值的知识产权,涉及创新度高的技术类知识产权,加大行为保全的适用力度。

  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审理难度大。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加强技术调查官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在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中的事实查明作用。据统计,2020年,安排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或顾问参与的知识产权案件共797件,同比增长55.96%;技术调查官出具书面审查意见218份,同比增长1.39%。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