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收下这份法律服务“大礼包”,安心在穗过年!

  • 听全文
  • 2021-02-01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司法局积极响应中央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号召,紧紧围绕防疫大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全力保障企业和外来务工者在穗安心暖心地过年。

  端上普法宣传“热菜”

  围绕企业经营者、外来务工人员等关键群体,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托“访百家园区 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送法进企业,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法律需求,宣传《保障农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指导用人单位按照《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制定错峰放假、弹性休假、酬薪补助等应对措施,落实就地过年号召,防范“就地裁员”劳资纠纷产生。

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

  在新花城平台开设“法治同行”专栏,在广州广播电视台推出《说法》栏目,“广州普法”融媒体各平台紧紧围绕外来务工人员情感认同和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年末留工稳产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读和案例讲解,为企业和广大外来务工者在穗就地过年提供法治保障。

  送出法律服务“年货”

  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将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群众需求强烈的市级176项行政职权和121项公共服务事项调整为由区实施,便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

扫一扫可进入“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

  依托全市2942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通过“广州公法链”“广州法视通”“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企业健康指示码”等平台,组织1200多名律师和公证员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法律服务。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将劳资纠纷作为主打项目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加大对全市各企业用工情况和年底留工计划的法律把关,为企业春节留工用工计划提出相关法律意见,目前已服务中小微企业累计5.7万家,免费体检企业5.5万家,开展各类法律服务近6万次。

签约仪式现场

  让矛盾纠纷烦事“下架”

  针对年末欠薪劳动争议纠纷易发高发,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主要载体,组织全市1.5万名调解员队伍,对就地过年背景下外来务工者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苗头性问题进行排查,对排摸到的矛盾纠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难中易”划分,建立人民调解调度日报告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早预测、早介入、早调处。

扫一扫查看人民调解工作指引

  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机构、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的便民优势,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依法讨薪,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积极化解因就地过年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去年12月以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已调解案件6581件,调处成功6542件,其中劳动争议纠纷1738件;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673件,其中农民工法援案件1622件,为农民工成功讨薪1419.74万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