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法治漫绘 | “搞法律就是搞科学”

  • 听全文
  • 2021-02-01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丰硕成果。法治,已成为广州最显著的城市特征、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最亮眼的名片之一。

  法治安邦,发展之基、民生所盼。当前,我们正全力创建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以下将结合漫画带大家看看广州近几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1.jpg2.jpg

  近年来,广州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职能,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保障社会民生,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并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一系列高效、实用的体制机制,呈现出新的亮点和特色。

  01

  积极推进广州市重点领域立法工作,重点推进《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等立法项目,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02

  编制《广州市2021-2025年政府规章制定规划》,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引导、支持、保护市场经济的作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03

  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工作机制,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出台《广州市司法局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科学、民主、高效与专业审核机制,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04

  制定并修订了国内首部规范立法公众参与的政府规章《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完善覆盖立项、起草、审核、实施全流程的立法公众参与制度。

  05

  拓宽立法渠道与民主立法途径,创新并实践“线下+线上”的听证方式,深度吸纳民智和广泛汇聚民意。

  06

  编印《广州市政府立法工作手册》,编制立法流程图和立法文本模板,实行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制度,为有关起草部门提供了快捷、实用的指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州各界朋友,大家既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受益者。当前广州正全力创建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心、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共享美好生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