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人民至上”的广州政法“样本”

  • 听全文
  • 2021-02-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广州政法战线在大战大考中交出硬核答卷,“十大亮点”请您审阅

  “民者,国之根也。”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州政法工作面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大战大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群众对广州政法工作也打出了“阅卷分数”:2020年广州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分别高达97.7%和95.7%。

  在2021年广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广州日报梳理盘点2020年度广州政法工作十大亮点,解码广州政法战线在大战大考中如何奋笔书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壮丽篇章。

  2020年广州政法战线十大亮点

  镇街政法委员全部配备

  首创社区防疫“三人小组”

  社会稳定风险有效防范

  平安广州建设再上台阶

  法治广州建设亮点纷呈

  扫黑除恶战果全省最佳

  入选社会治理试点城市

  “广州街坊”逾150万人

  法治论文获奖全国最多

  践行训词铸就政法铁军

  亮点一:镇街政法委员全部配备

  配齐配强全市176个镇街政法委员

  省委政法委肯定推介经验做法

  过去一年,广州政法战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根据市委“深调研”部署,深入开展“安全专题”和“依法治理专题”调研工作,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市政法战线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2020年,广州政法战线以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地见效为抓手,完善政治督察、政法领导干部协管、镇街政法委员配备三项制度,全市176个镇街100%配齐配强政法委员,其中86.9%拥有法律专业知识或从事政法维稳综治工作经历,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经验被广东省委政法委简报刊发推介。

番禺区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提升社会治理培训班

  亮点二:首创社区防疫“三人小组”

  勇挑两个小组三个专班重担

  全市组建3209个“三人小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政法战线闻令而动,担负起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和农村组、社会稳定组两个小组,以及“穗康码”、法治保障等三个专班的重任,奋勇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人民日报》《长安》、中央政法委办公厅《政法动态》等先后报道和推广广州市疫情防控经验做法10余次。

  “小月,早上好!我们来上门随访了,麻烦先配合测量一下体温。”2020年2月6日上午,在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道的白云尚城社区,“三人小组”正在上门随访居家隔离人群。

  为守住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米,广州政法战线首创由社区工作者、卫生工作者和基层民警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模式,成为社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小组中三个人角色分明,互相配合,卫生工作者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社区工作者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安抚解释工作;公安民警则给群众带来安全感,能及时处理涉疫情纠纷,依法依规开展防疫工作。

  一年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在市、区、街镇组建186个由政法、公安、卫健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三人领导小组”,全市2740个社区(村)建立3209个“三人排查小组”。以全市20031个基础网格为依托,搭建市、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穗康码”累计申领人数2800万,累计访问量14.71亿,累计扫码1.9亿人次,累计亮码7.14亿人次。建成98个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站,出台“健康服务管理16条”“暖心10条”,一视同仁做好在穗外国人员健康服务工作。

  亮点三:社会稳定风险有效防范

  全省首发遵守法律倡议书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1710件

  “广大商户不哄抬物价、不制假售假,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有序。”2020年1月底,广州政法战线在全省率先发出遵守法律倡议书,倡议全市人民遵守法律义务,履行法律责任,增强法律意识。除了发出遵守法律倡议书,还指导组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和社区法律顾问暖企服务团,为复工复产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法律服务,有效筑牢抗疫复产稳定基石。

  2020年,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广州政法战线跑出加速度。完善打击涉疫情犯罪协调机制,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立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依法严惩扰乱医疗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印发《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指引,全面排查化解餐饮住宿、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畜牧养殖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确保复工复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同步推进。协助出台实施“助企渡难”等政策,畅通互联网劳动仲裁等渠道,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年累计查办涉疫情案件1425宗,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1710件,化解涉疫情民商事纠纷2158件,排查出重大矛盾纠纷427宗,化解率达96.5%,对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四:平安广州建设再上台阶

  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1%

  见义勇为事业获多个全国第一

  “晚上在街上散步,或是吃夜宵后回家,没有任何怕被抢的想法,生活在广州,我感到很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深夜加班驱车回家时看到迎面而来的闪烁警灯,特别有安全感。

  近年来,“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持续在全市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追踪调查。据2020年12月发布的《2020年度广州市群众安全感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广州市群众安全感97.7%,治安满意度95.7%,市民普感社会平安稳定。

  97.7%、95.7%这样高分数据对于有着实际服务管理人口约2200万、流动人口约1000万的超大城市而言,实属不易。过去一年来,广州政法战线把人民群众对平安广州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深化平安广州创建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平安广州建设领导小组,启动《广州市平安建设条例》立法进程。构建“警情、指挥、巡逻、视频、卡口、网络”六位一体立体化治安防控机制,加强对危爆物品、物流寄递、校园及周边等重点领域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打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2020年,全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1%,命案同比下降15.2%,全国涉广州电信诈骗线索同比下降90%,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52.8%,办结经侦积案1.8万宗,侦破命案积案90宗,创历史新高。

  为引导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平安广州建设,广州市还大力发展见义勇为事业,每月集中慰问奖励见义勇为人员、每年评选“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广州是第一个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城市,第一个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提高到30万元且并不分地域每年组织慰问的城市,第一个在14年前见义勇为基金总额就达到超亿元的城市,是第一个出台见义勇为奖励保护条例的城市。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迎来了30岁生日。

  亮点五:法治广州建设亮点纷呈

  打造法律服务集聚区

  诞生多个“全国首创”

  2020年9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启用仪式在南沙区举行。该集聚区融合诉讼、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高端法律服务资源,加强与港澳规则衔接,打造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粤港澳法律服务业创新高地,助推“一带一路”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新广州知识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类似先行先试之举,在广州市的法治建设历程中不胜枚举。法治,已成为广州的一张闪亮名片。过去一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多项“广州经验”。市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实现全国“五连冠”,市检察院检务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五,市司法局在全国首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制度。法检“两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公诉人,依法办理涉案金额超过1.3亿元的卫洁垃圾厂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推出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双免”清单。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市级证明事项70项,精简申办材料209种,各项量化指标在全国重点城市领先。主动参与全球法律事务制度与规则竞争,制订发布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标准。推动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市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实现“双夺冠”。

  亮点六:扫黑除恶战果全省最佳

  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84个

  多项指标持续居全省第一

  “现在村里的黑恶势力被清除了,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村里环境也更好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村里的变化,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村民周雪银笑得合不拢嘴,连连称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得好!”昔日,以园夏村原村委会主任刘杜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垄断经营,欺压百姓,村民们敢怒不敢言。2020年6月9日、2020年11月24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对刘杜棋等17人涉黑案作出一、二审判决,判处刘杜棋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余16人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

  园夏村的可喜变化,只是广州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战果之一。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广州市按照全国和省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取得丰硕战果。打掉涉黑组织数、涉恶犯罪集团数、涉恶犯罪团伙数,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及人数、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及判决人数,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等均为全省第一。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及同步督查工作,持续强化“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共制发“三书一函”2089份,位居全省首位。

  2020年全市共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84个,其中涉黑组织10个、涉恶犯罪集团37个,刑拘犯罪嫌疑人56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亿余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580人,涉黑涉恶警情同比下降41.2%。

  亮点七:入选社会治理试点城市

  “一核四维”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成四级综治中心2956个

  去年12月,2020年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大赛网络投票环节如火如荼。最终,全市21个参赛项目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两个环节后,十个项目入选2020年广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

  市域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2020年6月,广州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据悉,近年来,广州市积极谋划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核四维”行动,助推千年商都出新出彩。

  具体言之,“一核”是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健全市域社会治理机制体制。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确立136项试点工作任务。

  “四维”分别是指以改革创新、民主协商、固本强基、群众满意为“维度”。其中,以改革创新为“维度”,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建成四级综治中心2956个,将全市城乡社区划分为20031个网格,把公共服务、平安建设等226项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以民主协商为“维度”,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共治格局,全部村(社区)建成村(居)民议事厅,全市成立94个社区建管委员会。以固本强基为“维度”,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在全国率先出台社会工作服务条例。以群众满意为“维度”,加固市域社会治理民生底板,建设社区长者饭堂1031个,推进各类公益服务项目838个,开通235条“红棉守护”热线。

  亮点八:“广州街坊”逾150万人

  获全省社会治理创新大赛亚军

  超250万人次参与抗疫

  日前,2020年广东省“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广州市选送的《我们都是“广州街坊”》项目荣获大赛第二名。

  2018年5月,广州市委政法委发布《广州市深化新时代群防共治工作三年建设方案》,提出全力打造以“广州街坊”为品牌的群防共治队伍,确保广州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由此,“广州街坊”品牌正式确立。

  两年多来,“广州街坊”已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的亮丽名片,队伍数量、参与人数大幅增长,各区群防共治力量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1月29日,全市入驻小程序的“广州街坊”群组共558个,总注册用户数逾153万人,累计线上线下发布活动122832场。

  “我愿意!我报名!” 在黄埔区龙湖街旺村,52岁的“广州街坊”张万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主动请缨,加入战“疫”第一线,“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身为‘广州街坊’,我们不上,谁上?”疫情期间,“广州街坊”积极响应,逆行而上,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基层战疫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广州全市共组织发动了累计超过250万人次的“广州街坊”志愿者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平均每天约8万人次。

  亮点九:法治论文获奖全国最多

  获评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

  民法典宣传超100场受众50万人次

  “我们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广州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7月3日,由广州市法学会主办的学习民法典专家座谈会举行。广州市政法系统各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高校法学专家齐聚一堂,就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提出意见建议。过去一年,像这样的线上线下面向群众的民法典宣传,全市举办超100场,受众达50万人次。

广州地区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

  回眸2020年,广州市法学会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在法治广州建设中获得多项荣誉。在全省法学会2019年度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获评“广东省2014-2020年度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中获奖论文数量位列第一。

  广州市法学会着眼依法防控疫情,率先开展疫情防控治理主题征文,收到投稿170余篇,《法治论坛》刊出专题文章11篇;组织专家学者研提“疫情防控法律建议15条”,以专报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聚焦新型犯罪、扫黑除恶等重点,举办广州地区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开展研究;指导市中立法律服务社开展线上法律问题调解、咨询等服务300余次;靶向普法、对症分析疫情引发的法律实务问题,市区两级发放宣传单张、海报4万余份。

  亮点十:践行训词铸就政法铁军

  多人多集体获得全国表彰

  众多先进典型凸显榜样力量

  全市政法工作交出硬核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广大政法铁军的责任担当和拼搏付出。过去一年,广州政法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法院民事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并被授予集体一等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国民事检察优秀办案团队,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市民政局老人院获评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公安局政治部原主任李世全被中共广州市委追授“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海仪法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获评“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吴筱萍法官获颁“CCTV年度法治人物二十周年特别致敬奖”,花都区检察院张瑜、增城区检察院李睿分别获“全国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冠军和季军,市公安局戴维列当选全国“公安楷模”,天河区司法局胡丽雅被司法部评为“社区矫正好榜样”……

  据了解,2020年,广州政法战线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研究出台实施全市政法队伍建设“16条措施”,分级分类开展政法队伍培训和实战练兵,实行人才阶梯成长计划,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全面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不断提升队伍斗争本领、激励队伍担当善为、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回首来时路,亮点纷呈,展望新征程,斗志昂扬。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州政法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积极应对复杂困难局面,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职责使命担当,为广州加快推进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