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白云司法:首创“三+N”人民调解模式

  • 听全文
  • 2021-02-24
  • 来源:南方+
  • 分享到
  • -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某服装商城重新营业后生意不佳,租户要求商城减免3个月租金。因商城租户提出的诉求与商城的租金减免政策差距较大,双方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加强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及街、社区调委会等力量,通过联席研判、联合调处、联动施策“三联”方式及“三+N”调解模式成功化解800余名租户900多万的涉疫减免租金纠纷。

  这是广州市白云区“三+N”人民调解大格局的一个鲜活事例。广州市白云区位于广州市的北部,由于辖内城乡结合,汇集了大量外来流动人口在此经商、就业、学习和生活,邻里、劳资、人身损害等矛盾纠纷频发易发,社会问题复杂,治理难度、维稳压力较大。

▲石门司法所调解物流园减免租金纠纷

  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和社会治理需要,不断拓展各类调解组织建设,探索创新“三+N”人民调解大格局,夯实了人民调解工作基础,人民调解力量遍地开花。目前白云区共建立调解组织506个, 2020年,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2378宗,调解成功率98%,白云区司法局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永平街成立南磁律师事务所永泰片区人民调解工作室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大力完善“三+N”基础调解网络。纵向完善以区调处办为中心、24个镇(街)调委会为线点、402个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点的“三”级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横向拓展6个行业专业、38个企事业调委会,涵盖医疗卫生、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物流、批发市场等“N”个领域,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宽领域、全方位,规范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分级分类解决基层简易及行业性、专业性强的纠纷。

▲鹤龙街成立黄边片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白云区还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发展“三+N”特色调解组织。在设立驻法院诉前联调工作室、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来访接待厅人民调解室,构建“诉调、警调、访调”三调衔接联动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各镇街的地域特色,将调解触角延伸到经济联社、党群中心、律师事务所等“N”个基层服务点,创新设立黄边片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南磁律师事务所永泰片区人民调解工作室、新市平安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松洲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工作室及律师个人调解工作室等特色调解组织,探索形成“党建+调解”“综治+调解”“律师+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实现资源整合、职能优势互补和叠加,解决社区内疑难纠纷或跨社区矛盾纠纷,推动“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同时,白云区司法局全力充实“三+N”多元调解力量配强村居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三”大调解骨干队伍力量,广泛吸纳老党员、老军人、退休教师、社会组织等“N”类调解辅助力量,组建起1800多名的庞大调解队伍,配合运用村居调解工作补贴、以案定补等激励机制,采取线上与现场同步联调等灵活方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