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群星荟萃!天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品牌集聚区

  • 听全文
  • 2021-03-16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准确把握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对司法所的新要求,持续推进“一区一特色、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助力广州市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和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市司法所秉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司法行政工作离自己很近、司法行政干警和自己很亲,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目前,创建工作已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市司法局对其中具有鲜明区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品牌和亮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展现广州市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奋发进取、创新发展的时代新担当。

  天河篇

  一区一特色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品牌集聚区——天河区司法局

  近年来,天河区司法局对标广州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总体规划,围绕“将天河定位为高端和非诉法律服务”目标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化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天河CBD高端服务业资源集聚优势为依托,不断加强对法律服务业的扶持指导,多措并举引进和培育优质法律服务机构,全力打造专业法律服务聚集新高地,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目标贡献天河法治力量。

  持续加大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力度

  天河区司法局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将法律服务业纳入奖励补助的政策支持范围。据统计,三年来辖内30余家律师事务所共获得710万元奖励补贴。

  2020年11月13日出台的《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对综合贡献较大的律师事务所提供落户、租赁办公用房支持、经营增长贡献支持等多项优惠政策,为优质律所落户天河提供多层次政策激励。

  逐步完善专业人才配套保障措施

  积极争取将律师行业人才纳入《天河区人才公寓分配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范围,2019年共为辖内重点律所提供13套人才公寓,兑现了20个入户广州名额,为优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人才发展提供安居乐业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

  2020年12月9日出台的《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人才激励办法》,对于律师事务所新引进高级管理人才、新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的资金支持。

  截至2020年12月,天河区有从业律师9613人,占全市律师总数的54.69%(全市共有执业律师17578人),各律师所云集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文化创意、公司上市、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的法律人才。

  广州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61人名单中,天河区51人在列。

  7名律师入选广东省涉外知识产权律师库。

  9名律师入选广州“十大涉外律师”。

  全面畅通行业联动共建交流渠道

  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天河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的桥梁作用,鼓励辖内品牌律所参与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宣传律所品牌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开设分支机构、开拓业务市场。

  引导律师事务所主动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与天河CBD管委会建立联动机制,推动重点律所参与CBD各类商业活动、举办高端法律服务培训讲座等系列措施,引导律所主动对辖内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开展高端法律服务,提供金融证券、知识产权、公司上市、并购重组、涉外法务等高端法律服务,有效满足各类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高新尖企业对高端法律的各种需求。

  目前,全区有律师事务所295家,占全市的37.68%(全市有783家律师所)。

  其中有256家律师事务所云集天河中央商务区,集聚度高达86.7%,天河区已事实形成了广州市的三大法律服务聚集区中成熟度最高的法律服务聚集区。

  发挥集聚优势,打造法律服务特色品牌

  积极推动辖内重点律所推出服务特色及擅长业务领域,鼓励辖内品牌律所律师结合本所业务特长,积极参与市律协各工作委员会,加强业务交流,形成本所有特色的法律服务产品,努力打造高端法律服务品牌。

  目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成、金杜、中伦、锦天城、方达等大型知名律所均在天河中央商务区设有分所。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担任港珠澳大桥唯一的常年法律顾问,成为天河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实践探索中的典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