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大力打造法治城市标杆

  • 听全文
  • 2021-03-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月29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广州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制度,在全国首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城市标杆”。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表示,广州市在2015 年率先出台地方性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2017 年,出台全国首部全面规范行政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2018 年、2019 年连续两年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全省第一;成功承办了“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世界律师大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2020年,南沙区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广州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首创监管纠错容错机制,实施《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激发市场活力。在 2018 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市综合排名第一;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 2020》中,广州市营商环境获评全国“标杆城市”。2020 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 269.67万户,同比增长15.78%。

微信图片_20210331100922.jpg

  此外,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2019 年,在全国首创行政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平台,累计点击量已突破 500 万人次,是广州市政府官网关注度最高、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2020年在全省首创备案审查联动机制。

  五年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 24178件,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662件,出庭应诉率逐年增长;全市审计机关共对1612 个单位进行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653.16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处理事项180 项。广州市政府透明度在全国 49 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廖荣辉表示,“广州市还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五年来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331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49个,驻基层法院调解组织 19个,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221个,来访接待厅调解工作室12个, 建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等调解组织。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5 万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

  广州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建立市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述法制度,在全国首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

  五年来,全市举办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学法活动233次,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法治培训19094场次,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人数超184万人,合格率100%。2020 年,全年政府部门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70万件,市民满意率80.83%、同比上升7%。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