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法援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排忧解难!

  • 听全文
  • 2021-04-13
  •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民生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民生责任,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创新便民惠民利民举措

  指导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创新设立“法护公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为不符合政府法律援助条件又确有公益法律服务需求的,在广州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和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代表诉讼案件中的中小投资者及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民事诉讼代理、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利用签订项目捐赠协议,为项目捐赠者颁发牌匾和证书等时机场合,倡导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大对项目的资金、人力支持,形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可持续良性发展机制,不断增强并提升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承办专项性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的能力水平。此举填补了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公益空白,是“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的又一亮点。

  据悉,近年来市法律援助处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在全国首创法律援助参与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代理制度,为国家赔偿请求人、司法救助申请人提供便利化的法律援助;“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体系;探索认罪认罚制度适用中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的具体举措;将“点援制”改为“摇珠式”,保障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的公平性,提高指派工作效率;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对接工作机制;与市检察院、团市委等合作构建办理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案件工作机制;与民族宗教事务局合作深化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开展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劳动争议案件线上调解机制,促成劳动争议纠纷以和解、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为追索劳动报酬等受援人提供免费诉讼保全担保服务,有效保障受援人打赢官司能拿得到钱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鼓励律师参与法援公益

  4月7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联合市律师协会、市法律援助基金会举办“新时代律师的社会责任研讨会”。会议提出,作为律师,传递法治温情、守护公平正义,是职责之所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据悉,目前广州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库共有律师近3000名,其中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常备法律援助人员库有律师1030余名。激励法律援助律师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为民情怀、积极投身公共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将对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法律服务,助力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