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9个公法站“园区里建”!“黄埔范儿”十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到底长啥样?

  • 听全文
  • 2021-04-21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作为行政区与功能区融合发展的区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辖内共有各类型产业园区262个,100家以上企业的产业园区38个,科技孵化器105家。园区是黄埔区的产业根基和企业集聚的载体平台。黄埔区司法局积极落实 “营商环境是先手棋”的要求,打破行政地域划分,率先在重点园区建设了2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引入律师、公证、专利、商标等领域的法律专业化力量进驻,使公共法律服务更加精准、更加优质、更加高效,促进了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本期 “一区一特色、一所一品牌” 一起走进黄埔区,感受独具“黄埔范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区一特色 建立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黄埔区司法局

  高起点谋划设计图片

  2019年下半年起,黄埔区按照“一园区一律所”的工作思路,先后选取了国有控股的中国科协广州科技园、民营资本的鱼珠智谷和国家级孵化器华南新材料园、混合制的黄埔文化产业园、政府管委会管理的生物岛、大型商业企业聚集体绿地智慧广场,以及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共7个有代表性的园区试点建设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尝试性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工作规范和建设指引,为律师所和园区参与工作站建设提供明晰的路径。

图片

 △2020年9月2日,召开黄埔区开发区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说明会

  高标准构建格局

  在区属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黄埔区司法局通过市律协工作平台和区政府网站平台分别发布邀请函,邀请全市律师参与到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来,并以市场化为原则,为园区与各法律服务主体建立联系的桥梁,共同打造园区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图片

△2020年11月5日,黄埔区广东软件园召开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试点工作会议

  各律师所报名踊跃,积极参与,共有64个法律服务团队参加到此项工作中来。今年全区已建成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29个,覆盖辖内各主要园区。

图片

△绿地智慧广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矛盾纠纷调解调处工作

  高质量运行服务图片

  工作站引入律师、公证、商标和专利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线下现场服务是由驻站法律服务团队安排专职律师或其他法律服务人员入驻园区,每周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其他时间为线上服务,通过网上问答、热线法律咨询宣传、解答企业普遍关心的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和政府职能相关的问题及法律事务咨询。2020年疫情期间,各工作站联合税务、银行、信息协会、律师事务所等,组团开展“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网络直播,讲解当前的热点政策、金融支持和法律知识宣讲,现场解答企业主和员工的提问100多个3300多人次在线观看。


图片

△2020年3月5日,组团开展“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网络直播,邀请专业人士现场解答了企业主和员工的提问

  并上门为1000家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法治体检服务,优化了园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受到产业园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一所一品牌 多措并举创建法治示范街道——萝岗司法所

  加强组织保障图片

  成立萝岗街法治示范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街道各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各科室、社区和派出所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综治办,办公室主任由综治办主任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司法所所长担任。

  坚持依法执政图片

  将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街道年度学习规划,利用中心组学习或专题培训等机会开展至少两次以上的法治专题学习

图片

△组织各部门开展专题学习会议

  建立健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的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党工委议事规则及依法决策制度,对重大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前进行科学性、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程序及咨询、论证、讨论材料完善,从未因决策不当或失误引发不稳定事件。

  推进依法行政

  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任职资格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在推进“三旧”改造过程中,严格把控各项推进措施和各个推进节点,在矛盾纠纷较为集中和突出的领域,加强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

  依法推动社会治理

  积极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坚持法治与自治、共治、德治有机融合,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规范社区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完善法律顾问、人民调解、社区服务等法治建设。健全民主协商议事制度,依法组织居民群众就辖区内公共事务、重大民生问题开展民主协商,依法组织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建设。

  重点依法推进萝岗社区、萝峰社区“三旧”改造工作,采取人民调解、群众自治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旧改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共化解拆迁纠纷20多宗,有效推进了全区“三旧”改造总体工作进度。

同时,在物业型社区积极推进居民群众自治组织培育,引导居民自发参与社区建设,协助社区推动垃圾分类、文明创建、治安防范等各项重点工作。

  促进全民学法守法

  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街道内普法工作

  突出宣传党章。深入宣传党内法规,运用公务员网络大学堂和“广州普法”微信平台,集中组织全街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常态化宪法宣传教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推动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广泛提升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图片

△进企业宣传法律法规

图片

△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解答居民疑问

  突出抓好新颁布新实施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开展《民法典》宣传,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

  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在全街开展“广州市地方性法规进校园”和“广州市地方性法规进村(社区)”活动,重点宣传《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广州市地方性法规,提升居民学法、守法意识。

图片

△进校园倡导遵纪守法

  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主题宣传。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打击治理网络电信新型犯罪、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中心任务,组织开展主题普法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据统计,共开展普法宣传46场次,派发资料210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300多人次,有力促进街道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围绕中心创品牌 助力知识城大开发——龙湖司法所

  围绕中心创品牌

  龙湖司法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将知识城打造为致富经济之城、创新创意之城、人才荟萃之城、品味生活之城的高点定位,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高点谋划司法所长远发展大计,高效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

  立足基层司法行政职能,聚焦中心工作,从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发展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以打造品牌司法所为内生动力,积极发挥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助推知识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龙湖司法所针对辖区内婚姻家庭、产权保护、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领域社会矛盾纠纷相对多发的实际情况,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纠纷化解渠道有效衔接,积极与黄埔法院立案庭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多元解纷工作合力。

  积极协调落实调委员会办公场所、设备配置事宜,组织开展调解员招聘工作,充实诉调对接队伍力量。指导调委会和法院立案庭顺利完成调解案件对接工作,全年共受理调解案件16宗,促进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更加便捷、灵活、高效。

  构建立体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龙湖司法所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结合“一区一特色、一所一品牌”创建工作和区域特点,推动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与广州商学院、律师事务所建立“政校合作”“所所合作”,依托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一体化办公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法律咨询、人民解调、律师服务等立体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在成立广州商学院调委会的基础上,又推动成立知识城劳资纠纷调委会、知识城交通事故调委会和知识产权、征地拆迁、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欠薪讨薪、旧城改造、交通事故等7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全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9件。

  其中在司法所、广州商学院调解会和龙湖解综治办三方协同调处下,成功化解4件重大伤亡纠纷和1起涉及40多名湖北籍农民工欠薪群体纠纷,及时阻止了矛盾的进一步扩大和升级,受到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赞许,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为辖区的经济建设、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