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听全文
  • 2021-04-26
  • 来源:广州日报、市市场监管局
  • 分享到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各成员单位形成联动态势,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公众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宣传知识产权政策。

  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2020年,在党建工作指引下的广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广州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广州将凝聚起推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知识产权事业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定位 探索有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的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

  习近平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和质量,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广州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2020年以来,广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通过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也走出一条有广州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实践 先谋后动创出新发展

  准确判断国内外形势新特点,谋划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护知识产权要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部署一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重点工程。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单设了知识产权局,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纳入统一管理,广州市及其他各区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的知识产权业务处(科)室,负责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广州市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广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牌子),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建设的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获批同意并在抓紧推进。与此同时,单列编制《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强知识产权“强弱项、补短板”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推动修订《广州市专利管理条例》。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广州布局建设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沙分中心,成立广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广州市南沙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服务中心,并在全市11区全覆盖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保护工作站。目前广州已有知识产权调解机构62家、知识产权仲裁机构5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及援助机构28家。

  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指出,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依法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才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州优化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修订《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高新技术企业、国有企业和贯标企业中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较好地实现了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目标。2020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28.2万件、15.5万件,同比增长分别为59.3%、48.7%;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5.7万件、1.5万件,同比增长分别为23.3%、23.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85件,同比增长10.0%。全市商标申请量48.6万件,同比增长18.8%,商标注册量29.8万件。现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72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69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事业单位达5072家,居全国首位。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成效凸显。广州采取出政策、投资金、搭平台、育生态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继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路子,再次发行2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24家科技企业提供4.34亿元融资款项。在广州开发区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发挥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作用,帮助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在10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开展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全链条的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2020年,全市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共完成全国范围的专利交易共3.5万件,商标交易3.1万件。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成效显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广州理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层级关系,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制定《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方案》,设立检验鉴定项目,引入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为行政保护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的合作,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技术调查服务。全年共办结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807宗,涉案金额833.98万元,罚没1573.60万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777宗。

  多措并举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度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预算支出9771万元。积极引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壮大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队伍,截至2020年,全市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3300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0家,执业专利代理师超过1000人,先后有10家服务机构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3家单位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授牌;广州已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要素最齐全、运营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21家,优势企业151家。

  点睛 开创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先河

  2020年,广州知识产权工作推出众多亮点,均具有独创性,展现了广州在探索有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上的新成果。

  优化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印发《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穗知规字〔2020〕2号),进一步优化专利资助政策,调整专项资金资助范围、使用方向、审批方式等,将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扩大至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全面提升广州市知识产权质量;深化简政放权,部分资金下放到区,发挥辖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优势,从源头上避免专项资金的重复资助,进一步提升市、区两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开出全国首张打击专利代理“挂证”罚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全市3000余家商标代理机构、188家专利代理机构自查整改和信用承诺工作。严厉打击无资质代理、“挂证”、非正常申请、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3月,开出全国首张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行政处罚罚单,对某专利机构存在专利代理“挂证”行为,给予“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落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2020年5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与金发科技、京信通信两家企业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亿航智能、小鹏汽车在内的10多家企业购买或准备购买该险种。此事开创了国内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先河,对护航企业“走出去”具有创先引领作用。

  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广州从拓宽融资途径、简化融资流程、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支持范围、压缩办理时限、优化窗口服务、加快项目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推出8条暖企举措,帮助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台《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线上办理工作指引》,提高疫情期间专利质押融资项目补贴标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项目475个,质押专利1805个、商标52件,质押融资额73.44亿元,融资额同比增长35.2%,惠及企业470余家。

  展望 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十三五”时期,广州知识产权工作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为目标,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知识产权综合改革卓有成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建设取得成效,打造出知识产权的广州新模式。

  “十四五”时期,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关键时期。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全国超大型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围绕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海洋科技等国家战略前沿方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上,要与其他城市竞相发展,集聚高端要素,引领科技创新,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智慧之城,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将更加凸显。

  作为新开局的第一年,2021年,广州将抓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大力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监管和公共服务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充分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新阶段,贯彻知识产权工作新发展理念,构建广州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新格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知识产权工作与时代发展脉搏紧密相联,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探索构建立足珠三角、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落实广州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出新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广州各区知识产权事业百舸争流

  越秀区:

  设立全市首家诉讼服务处;在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获“2020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贡献奖”;开展知识产权特色园区建设。

  海珠区:

  推动成立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纠纷的快速处理与协调机制,探索“云端”会展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实现行政执法与维权服务的良性互动。

  荔湾区:

  广州国际医药港建立荔湾区首个“荔湾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并正式挂牌运营;实现知识产权执法水平三个“零”的突破:查处首宗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查处首宗假冒专利违法行为,促成首宗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

  天河区:

  有效发明专利总量、有效商标注册量稳居全市之首;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47件,同比增长2.1%,占广州市PCT比重19.4%;挂牌建立天河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白云区:

  形成全市独有的联合执法机制;白云区打假专班与区公安分局改“串联式”行刑衔接为“并联式”行刑合作;“双打”工作在全市考核当中位列第一;全区商标注册量69483件,居全市第一。

  黄埔区: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854件,同比增长12.96%,占全市47.84%,排名全市第一;全区209家企业完成专利质押融资26.13亿元,占全市比例37.29%,排名全市第一。

  花都区:

  2020年1-11月,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快速授权皮革皮具外观设计专利2388件,数量居全国各快维中心第一位;全区新增10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番禺区:

  揭牌启用广州市首个餐饮类集体商标“味在番禺”,擦亮番禺区餐饮的金字招牌;辖区企业有1件专利获评广东专利金奖,1件专利获评广东专利银奖;10家企业获评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南沙区:

  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是国内自贸区首部集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

  从化区:

  挂牌从化区首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深入挖掘有产品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地理标志资源,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

  增城区:

  专利申请、专利授权、发明专利申请等增速均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其中专利申请首次破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首次破千件。

  知识产权保护的广州经验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在全市11区全覆盖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保护工作站。目前广州已有知识产权调解机构62家、知识产权仲裁机构5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及援助机构28家。

  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2020年,全市商标申请量48.6万件,同比增长18.8%,商标注册量29.8万件。现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72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69家。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成效凸显

  广州在10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开展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全链条的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2020年,全市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共完成全国范围的专利交易3.5万件,商标交易3.1万件。

  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成效显著

  全年共办结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807宗,涉案金额833.98万元,罚没1573.60万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777宗。

  多措并举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截至2020年,全市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3300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0家,执业专利代理师超过1000人,先后有10家服务机构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3家单位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授牌。

  开创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先河

  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项目475个,质押专利1805个、商标52件,质押融资额73.44亿元,融资额同比增长35.2%,惠及企业470余家。

  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出新出彩

  2021年,广州将抓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大力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监管和公共服务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