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推出“知识产权工作80条” 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

  • 听全文
  • 2021-05-14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近日,南沙印发了《推动落实<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知识产权工作80条”,明确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任务、工作要求、负责部门和保障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

  《方案》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建立涵盖市场监管、发改、科技、财政、人社人才、综合行政执法、法院、公安、仲裁等部门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同时,《方案》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知识产权创造,鼓励培育高价值专利、商标国际注册和优质版权输出。激励人才发展,鼓励培养和引进创新型人才,加强与港澳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交流合作。支持推进新技术、新工艺等纳入国家标准,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据悉,《方案》构建全面保护、高效便捷、多部门联合参与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裁决、处罚、调解、仲裁、诉讼等纠纷解决途径的有效衔接。强化专业技术辅助,探索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大处罚及赔偿力度,强化违法犯罪威慑;明确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的归属及转化措施,发挥市场价值。支持搭建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推动优质科技项目落地扎营、协同研发、产业整合。鼓励知识产权信贷、保险及知识产权衍生债权证券化的创新探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