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疫情隔断程序不断 南沙疫情期间在线审理案件达143件

  • 听全文
  • 2021-06-18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首宗跨区域劳动仲裁案件“云开审”

  6月16日,劳动争议仲裁区域合作RC5(佛山·东莞·中山·广州南沙·珠海横琴)首宗跨区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开庭审理(见上图),该案采取互联网庭审方式审理,是4月28日广州南沙与海南及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横琴等地签署劳动争议仲裁区域合作协议以来,区域合作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同参与调处的仲裁案件,为推动大湾区社会治理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据介绍,这是一起跨域广深中三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劳动者常住在中山市,企业注册地在广州市南沙区,实际经营地址位于深圳市,劳动者向南沙仲裁委递交仲裁申请,要求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因案件涉及三地,经RC5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决定安排中山市、珠海市横琴新区、广州市南沙区各指派1名仲裁员组成合议庭参与审理,首次安排互聘的中山市、珠海市横琴新区2名仲裁员组成合议庭参与审理,为便利劳动者和企业参加庭审,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对这一跨区域劳动争议案件采用互联网开庭。劳动者(中山)、企业(深圳)、仲裁员(广州南沙、中山、珠海横琴)在各自所在地区参加庭审,仲裁员就近在区域合作仲裁庭内参审,借助互联网仲裁共享平台实现同屏在线庭审,这也是首次由区域合作互聘仲裁员依法办理的跨区域劳动仲裁案件,通过共同庭前分析、庭审审查、庭后合议的方式统一裁审标准。

  “跨区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互联网庭审是仲裁审理能力现代化和以科技手段便利当事人的重要体现,互聘仲裁员参与审理将为劳动争议仲裁跨区域案件同案不同判等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南沙聘任的珠海市横琴新区仲裁员杨雪梅说。

  据悉,“天枰一号”是南沙劳动仲裁委自主开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调解仲裁信息化服务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传统庭审工作和网络结合起来,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在线授权、在线质证、在线参审、在线辩论、在线调解或撤诉;仲裁员可在线核验当事人身份、交互证据、远程合议等,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全程留痕,笔录生成后一键发送给当事人,线上即可完成笔录签署。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负责人表示,南沙仲裁委在疫情期间全面启动互联网庭审模式,在线审理案件已达143件,确保疫情隔断、程序不断。劳动争议仲裁区域合作签约单位,共享“天枰一号”系统,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海南及佛山、东莞、中山、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将进一步发挥区域合作化解劳动争议优势,继续发挥互设仲裁庭、互聘仲裁员、互联网仲裁共享平台等作用,持续推动跨区域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