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天河区法治广州建设考评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

  • 听全文
  • 2021-06-30
  • 来源:天河区
  • 分享到
  • -

  近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2020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结果,天河区已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近年来,天河区紧盯中央、省、市法治建设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高度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不断推进法治天河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夯实基础支撑,法治建设工作强力推进。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报告,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持续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注重制度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以“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领域为重点,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定期清理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全公开。每年编制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议题必须首先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必须经法律顾问审查。探索构建“党建+法律服务+营商环境”融合的工作模式,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天河区参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已完成第二阶段评审。推动组建金融、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援企”联盟,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抗疫复产、农民工群体返岗复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狠抓关键环节,深化体制改革工作高质量推进。深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开展全省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试点,探索构建“制度+科技”的双监管模式,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与办案责任制、司法责任追究制度。持续推进“阳光复议”,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

  四是打造天河样本,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优化中心城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设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天河区港澳青年支援中心。打造全市首个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商事案件纠纷一体化处理和高效调解。推动建立天河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知识产权调解工作站。提升精准普法品牌影响力。2019、2020年度连续两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县(市、区)得分排名第一。创新天河南“3+X”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在全区推广,开展“庭所共建”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序衔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