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我为群众办实事|近距离感受“法治温度”

  • 听全文
  • 2021-07-07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3月以来,广州市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聚力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法治温度”。

  推动涉老民生领域立法工作 法治保障中彰显人文关怀

  围绕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工作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司法局积极推动《老年人优待办法》出台,提出在为老年人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的同时,保留其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进一步扩大社会优待覆盖面,将优待对象扩大到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老年人。新增老年人申领、使用优待凭证规定,对新申领、补办的老年人优待凭证统一设置2年有效期,明确优待凭证使用规定。5月1日,广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对《老年人优待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惠及老年群体达200余万人。

  同时,市司法局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征求意见、论证审查工作,多次参与有关争议事项的论证咨询和修改。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并报省人大批准,《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于6月4日出台,进一步夯实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法律基础,加大了老年人扶持保障力度,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老有颐养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推动形成“检律童行”落地实施

  围绕全面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强化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的理念,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共建“检律童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举办“检律童行”合作项目启动仪式暨检律同堂培训,重点培育一支专门服务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队伍,为努力营造未成年人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合法权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夯实法治保障网格体系 全力护航“两委”换届

  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着力解决重点难点法律问题,市司法局针对广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家服务队伍,全面动员律师行业参与涉“两委”换届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工作指导,抽调骨干力量担任镇(街)换届工作指导员,及时掌握民情民意,把准关键环节,全程跟踪指导、监督换届工作;充分利用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渠道,编印换届选举专题宣传资料53万余份(张),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讲座、培训、咨询等活动达2300场次,进一步做好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解读,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三级法治保障网格体系,依托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专项工作小组、律师志愿团等专业力量,组建法律顾问服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团队,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等服务超万件次,调解矛盾纠纷230件,为广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构建“全业务、全时空”服务体系 让法治贴近群众生活

  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和推进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了12个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76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和275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统筹指导全市11个区1588名律师深入2778个村(社区),推广应用“广州法视通”,为当地村居干部、居民、中小学生、异地务工人员等做好最新法律解读,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全覆盖,让律师成为基层群众的“随身法律顾问”,3月以来,广州市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7851件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